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肉食者“喜” :植物肉尝鲜潮再起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20-05-18

接二连三的餐饮品牌开始加入“植物肉”角逐。5月18日,茶饮品牌喜茶推出植物肉汉堡,这也是其首次涉植物肉领域,产品上线后,短时间内就已全部售罄。自去年以来,国内就有企业开始尝试标榜健康概念的植物肉,前不久更有肯德基中国与星巴克中国先后入局。在业内人士看来,“植物肉”若想快速在国内市场推广,需大型餐饮品牌助推以及行业标准的匹配,而对于企业来说正处于尝鲜阶段,谁能够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并掌握发展先机,谁才有望站上这个领域真正的风口。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博、小程序截图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博截图

入局植物肉

植物肉成为近期餐饮企业涉足的热门领域。5月18日,喜茶联合星期零(STARFIELD)推出植物肉汉堡,售价为25元/个,该产品北上广深全线门店有售,其他地区配备烤箱门店有售。

根据喜茶方面的介绍,喜茶首次使用星期零植物基未来肉制堡,以大豆蛋白为原料。在上线当日,消费者通过喜茶GO小程序下单,可享买1送1,每单限送1件。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喜茶小程序看到,该产品上线没多久已经显示售罄。

图片来源:企业小程序截图

图片来源:企业小程序截图

从目前上新情况来看,喜茶的植物肉产品仅有一款,而对于后期再植物肉领域的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喜茶,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款人造肉产品是喜茶全新概念的探索,未来不排除会有新的尝试。目前会先观察来自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意见和建议,再做进一步的调整或品类上的更新,具体的想法目前尚未落地。

而对于此次喜茶的合作方星期零(STARFIELD),实际上已经与多家餐饮企业合作推出“植物肉”产品,例如,与比萨品牌棒约翰、奈雪的茶、wagas等品牌开展合作。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该公司由深圳市星期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为Sinkio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今年3月,星期零STARFIELD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愉悦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美国植物基投资机构New Crop Capital等共同投资。

实际上,喜茶并非是茶饮品牌涉足“植物肉”产品的首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奈雪的茶就开始在其梦工厂店推出植物肉产品。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奈雪的茶梦工厂店仍在出售植物肉汉堡,同时奈雪的茶门店早餐产品中的一款三明治也是植物肉产品。

多个大牌尝鲜

“植物肉”的热度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全球高涨,而国内市场也不乏有尝鲜者。除了茶饮品牌,此前金鼎轩就与国内的“植物肉”厂家珍肉合作推出过“植物肉”新品。

而就在前不久,肯德基中国和星巴克中国也前后宣布推出“植物肉”产品,可以说在国内“植物肉”市场按下了加速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星巴克“植物肉”食品将会长期在星巴克门店出售,而燕麦奶产品也将作为全新产品线,搭配不同的饮品产品长期在门店售卖。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如今不少餐饮品牌开始入局“植物肉市场”更多是一个“尝鲜”的过程,同时不乏有蹭热度的“嫌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目前企业尝试“植物肉”产品,不乏有蹭热度或者试水的可能。目前中国的植物肉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无论从整个产业端的配方、研发还是供应链均是不成熟的。对于消费端来说,消费者对其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是一知半解,消费者更多的是对一个新鲜事物的“打卡”,而不少企业也通过这个点来吸引流量。整体来说,“植物肉”还属于导入期的初级阶段,目前“植物肉”产业还没有相关的标准制定出来,在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没有经过认证,仍会存在一定风险和质疑。

仍需长期磨合

“植物肉”品牌创始人吕中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餐饮企业及消费者对于“植物肉”大多处于观望状态,“植物肉”若想真正在国内快速发展,需要餐饮企业的参与。然而,如何让消费者的接受度提升、企业如何真正掌握发展先机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从微博看到不少网友对于“植物肉”还存在许多争议。除了不少打卡的的消费者晒图外,还有网友评论道:“这个到底是肉还是菜?”“会不会只是概念炒作?”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植物肉”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的居高不下、消费者的接受度以及行业标准的建立。成本和定价的优势将是“植物肉”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仍需要与消费市场进行磨合以及与餐饮品牌的需求进行研制。另外,其市场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形成相应的国家标准来拓展市场。

在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看来,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素食品牌,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不过,这类品牌的规模化难复制且定位多在高端化。从目前来看,植物肉是存在一定市场空间的,在植物肉市场尚为发展早期阶段,企业能够解决成本、消费者需求等问题,掌握这一领域的发展先机,就会成为真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