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雨伞夺权闹剧暴露险企治理难题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陈婷婷 网编:段跃 2020-05-15

一天之内,小雨伞董事长和CEO之间的夺权战便迎来戏剧性的反转。傍晚6点,小雨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雨伞保险”)对外表示,“光耀(董事长)和徐瀚(CEO),为同一个初心创立小雨伞,五年的合作中,有风有雨,有阳光有彩虹,徐瀚、光耀注定是中国最佳合伙人,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保险产品和用户服务”。

从凌晨3点的夺权到傍晚涉事双方联合发文,小雨伞保险内斗最终以皆大欢喜的“将相和”收场,但保险业宫斗戏不止于此,永安财险、华海财险、珠峰财险、华凯保险等均被曝存高管内斗等现象。说到底,高管内斗、股东不和背后,公司治理才是根本。

从控诉到“将相和”

5月14日,徐瀚发文控诉光耀夺权一事霸屏朋友圈。网传徐瀚朋友圈截图显示,事情起因是光耀在徐瀚“更换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疫情深港两地被封关”期间,先是移除徐瀚公司邮箱权限限制其发声,接着控制相关员工,以“胁迫方式”取得公司营业执照和财务公章。

同时,徐瀚称,5月7日,光耀曾让其组织一次全员董事会,讨论业务规划发展和资本运作相关事宜,因为董事长才有召集董事的权力。光耀却在会议中临时改变原先预设的主题,提议投票改选董事长,所有董事离席。

“疫情结束后,本人将回到深圳处理一切,并辞去小雨伞保险执行董事职务。”这是徐瀚发布的控诉文结尾中的一句话。针对董事长的夺权控诉,14日8点,小雨伞保险发布声明称,小雨伞保险因公司人事变动安排,正在与董事会和管理层沟通,一切皆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业务正常运营。关于小雨伞保险的人事变动及公司发展方向,公司会与董事会讨论确定后公布。

当外界还在纷纷猜测这场董事长和CEO之间的夺权大战将持续多久之时,傍晚时分,剧情出现反转。先是徐瀚、小雨伞保险官微删掉先后声明,后是光耀、徐瀚相继发声,表示五年合伙人,疫情期间分离两地,信息错位的误会,静心沟通后误会已消解。徐瀚更直言,“从今天起,谁敢挑拨我生死拍档感情的,他自己先牺牲”。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高成长性的保险经纪公司往往要汇集一个或多个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保险业渠道、数字技术、市场推广、融资等多方面的资源,加之市场竞争很激烈,经营理念更容易出现分歧。

谁的小雨伞

从凌晨3点的夺权宫斗戏到傍晚涉事双方联合发文,最新的保险内斗剧一天之内迎来结局。那么,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小雨伞保险究竟由谁掌权?据了解,小雨伞保险是一家保险特卖网站,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联合国内专业保险公司,为具有特定相似属性的人群设计专属保险产品。致力于彻底解决客户无法找到合适的保险产品、保险费用偏高、购买过程不透明等保险业界弊病的定位是小雨伞保险走红的关键。

2015年2月,小雨伞保险获得信天创投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12月,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信天创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7年3月,小雨伞保险完成B轮1亿元融资,由经纬中国、天士力资本联合投资。先后完成天使轮、A轮、B轮融资的小雨伞保险缘何上演宫斗戏码?难道是CEO想当“霸王”?对此,小雨伞保险并未进一步透露。

天眼查信息显示,小雨伞保险前身为万贝国际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2017年,深圳木成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成林科技”)收购万贝国际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100%股权,后更名为小雨伞保险。

而从股权穿透图来看,木成林科技和小雨伞保险的法人代表均为光耀,且光耀持有木成林科技24.11%的股份。另外,其控股的深圳小雨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也持有6.62%股份。

同样是出身于腾讯的CTO韩立炜、CPO刘丽分别持股6.79%和0.92%。徐瀚并未出现在股东列表中。

而融资引进的股东合计持股也超过30%,其中北京红杉信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7.2%,天津天士力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杭州经天纬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内斗不罕见

从目前双方的回应来看,内斗事件并不会影响小雨伞保险的日常经营。不过,保险业宫斗戏不止于此,永安财险、华海财险、珠峰财险、华凯保险等均被曝存高管内斗等现象。据媒体报道,2017年,华海财险董秘在休假中被解聘,此事随着以董秘署名发布的《告公司全体员工书》发酵;2018年,珠峰财险总裁被罢免一事也随一封《告公司全体员工书》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持续多年的华凯保险大股东“华盟系”与前高管詹詇铄等人之间的纠纷也进一步上升至法律层面。华凯保险公开表示,希望判令詹詇铄等人返还涉嫌非法侵占公司资金累计1387.66万元及后续资金占用费。

事实上,监管部门也在为此筑起风险的“防火墙”。今年初,根据目前保险业公司治理仍存在股权管理不够规范、治理机制不够健全、内部管控不够严密等问题,监管部门开展了2020年公司治理评估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保险机构的治理监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管内斗、股东不和背后,公司治理才是根本。因为对一家公司而言,公司治理是锚,如果锚出现问题,公司发展就会偏离航向。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分析,董事长和CEO和解是可以预料的。不论是对投资人还是对客户而言,将相和,才能让公司持续发展。内斗,往往会两败俱伤。“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长远发展需要股权结构能互相制衡,同时,高管团队中要有绝对领导人,此外,需引入财力人脉均强悍的创投基金,能从专业角度平衡各种利益纠葛。”陈嘉宁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