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堵截美股:鲍威尔在左 福奇在右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20-05-15

大起大落的美股成了目前美国经济最敏感的探测器。在负利率这个问题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彻底站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立面,再加上经济“前所未有的下行风险”的预测,负面情绪被引爆,美股再次滑坡,连带着的,各路大佬也开始频频看空美股。资本市场上的抨击已经让正在筹备大选的特朗普头疼不已,另一边,美国“抗疫队长”福奇也公开警告不要过快重启经济,美股就这样夹在各路表态中间,战战兢兢地上升,轰轰烈烈地崩盘。

微信截图_20200515011936

负利率泡汤

美联储再一次充当了美股的“催命符”。当地时间13日,鲍威尔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组织的一个网络会议上表示,目前负利率政策不在美联储考虑范围之内。就在美联储表态的前一天,特朗普刚刚在社交媒体上重申,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该接受这样的礼物。

鲍威尔的回应多多少少给市场的期待泼了盆冷水。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再次下跌,截至当地时间13日美股收盘,道指下跌516.81点,报23247.97点;纳指跌139.38点,报8863.17点;标普500指数跌50.12点,报2820点。道指盘中跌幅曾超过700点,连续三天累计跌超1000点。

负利率的希望被打破,可能只是美股下跌的原因之一。鲍威尔在当天的活动中还提到,疫情令美国经济“面对前所未有的下行风险”,经济活动和就业严重下降,尤其是大规模失业和企业破产令人担忧。受疫情影响,美国4月失业率已经飙升至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对于美联储的表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当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时,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有陷入流动性陷阱的风险,再进一步降低利率甚至是实施负利率,并不能促使居民加大投资和消费,反而有可能会导致居民选择现金为王,囤积更多现金,所以当经济陷入衰退时,实施负利率并不能有效帮助经济回升。美联储作为世界央行,在使用负利率工具的时候要更加谨慎,防止彻底陷入流动性陷阱。一旦美联储实施负利率,全球金融市场定价的锚可能会发生错乱,甚至失去定价基准,从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混乱。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也称,负利率虽然对经济有提振的效果,但这种效果很弱,相反负面影响却很大,毕竟货币政策制定者在考虑经济的同时还要考虑美元稳定性及货币的国际地位问题。美联储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已经多轮放水,欧洲和日本也已证明负利率对经济提振作用有限,从经济学角度看,经济增长还是要靠人口、技术进步等因素,而不是货币政策。此外,负利率不利于吸引储蓄,这次疫情恰恰让美国人意识到低储蓄是有风险存在的,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一旦出了这种情况所有都要政府买单,压力可想而知。目前看美联储政策工具箱还有工具可用,比如扩大QE规模,调高短期收益率维持中长期收益率低位从而降低企业借钱成本等,因此美联储没必要冒险选择使用负利率。

华尔街唱衰

在过去这段时间,美股明显坐上了过山车,几度熔断的至暗时刻之后,随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以及美国经济分阶段重启的利好消息,美股自3月底开始出现大幅反弹,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在4月创下自1987年1月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纳指更是在5月7日收复了今年以来全部失地。但现在,美股的行情走势越发让人容易联想起一个词——死猫反弹。

在美联储给美股浇冷水之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大佬站出来说话了。当地时间12日,对冲基金DuquesneCapital的创始人、投资大亨斯坦利·德鲁肯米勒提到,股票的风险回报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糟糕的。此外,对冲基金巨头大卫·泰珀也于13日表示,眼下的股市是他所见过的最被高估的市场之一,仅次于1999年。

就在上个月美股强势反弹的时候,资产管理机构施罗德投资的报告就已经提到,“死猫反弹”很可能再度出现。施罗德列举的数据显示,自1885年以来的13个历史性事件中,道指都下跌了至少25%,其中11个事件的反弹幅度至少达到了10%,但都是“死猫反弹”,而且通常不止发生1次,平均都有3次左右。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认为,目前美股的涨跌更多是因为投机的因素,股市波动很难从基本面进行判断,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之下,股市不稳定性增加,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就更强。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对股市的左右因素越来越小,特朗普急于重启经济其实也是想形成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持,但现在包括美联储等所有行动都成了股市投机的驱动因素,不同操盘手对这些信息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才导致了混乱局面,很难用正常的分析和基本面的思路对其进行看待和理解。

杨德龙也称,美股前段时间的暴跌确实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泡沫挤掉了之后就吸引了一些抄底资金的入场,所以这波反弹应该就是大家对于美国经济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复苏的一种预期,但实际情况可能比预期的要差,所以美股反弹之后可能会二次探底。从估值方面来看,目前美股估值还在历史均值上方,确实是贵,但泡沫也不是太大,毕竟和高点比已经挤出了大概10%。

重启的风险

这边美联储和华尔街的作对已经让美股摇摇欲坠,另一边心心念念着美国经济重启的特朗普也再次遇到拦路虎,只不过这次是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后者被称为美国“抗疫队长”。CNN报道称,福奇12日警告称,过快重新开放各州、包括学校和企业,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福奇认为,第二波新冠疫情很可能会出现。如果秋天到来时美国没有充分的应对措施,将可能出现更多的新冠感染和死亡病例。此外,福奇还提到,美国实际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很可能高于官方统计。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3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8.4万例。

福奇的警告无异于与特朗普公开唱反调。5月12日,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满60天,在特朗普的催促之下,重新开放经济仓促踏上日程,CNN统计显示,到本周末之前,美国将有48个州部分重新开放。对于福奇的警告,特朗普也在13日公开反驳称“无法接受”。而在上个月,特朗普刚刚转发了一条呼吁解雇福奇的推特。

尽管特朗普不会采纳福奇的建议,但福奇的警告却着实值得深思一番。如果福奇的说法应验,疫情再次折返,那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也就意味着二次打击,美股自然也不会独善其身,在这条传导链条上,通常是一损俱损。但眼下,无论是大选压力还是经济压力,都意味着特朗普也确实拖不起了。

杨水清称,美国经济一季度下降最明显的就是消费,而消费则是美国经济最大拉动力,此外投资和进出口也受到了影响,在此背景之下,复工复产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首先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一直不复工就会继续衰退,美国人还要领救济金,政府开销很大,但政府的负债却是有限度的。另外今年也是大选年,尽管疫情二次暴发有医学方面的可能,但如果不复工,就相当于特朗普的一盘棋全部压在手里,因此只能铤而走险。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