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两会在即 积极财政今年有何期待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0-05-1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面对疫情期经济下行,我国财政年度赤字率走向如何?资金投向哪些领域?钱从哪来?5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财政部部长刘昆撰写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传达出最新信号。刘昆明确,将通过增加赤字规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长江证券宏观研究指出,一季度财政累计赤字达9300亿元,赤字率4.5%,创下1992年季度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朱启兵、王大林分析道,受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再创新低,财政收入支出缺口增大。考虑到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预计财政赤字率进一步上升。

作为积极财政的重要举措,发行特别国债是关键一招。特别国债用在哪里?对此,刘昆进一步明确,扩大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1-4月,专项债累计发行额度达12240亿元,接近此前下拨的1.29亿元新增专项债上限额度;此外,5月6日国常会再明确,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专项债已明确将涵盖的基建领域包括交通、市政建设等传统基建,还有5G、大数据等新基建等。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颇深。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作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成为此次两会前瞻的焦点之一。积极财政政策如何施力于企业?刘昆在文中提出,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

具体而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通过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适当延长前期出台的部分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期限。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及地方密集下达针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其中涉及社保费等相关政策等“退、减、免、缓”,减免部分行业企业税收,延长结转年限等。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达3182亿元。

刘昆关于延长减税降费期限的表态具有“信号性”意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疫情期,国内从阶段性减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缴纳的社保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这些政策都有明确的时间段。但疫情在国外仍在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国内经济受影响的时间会进一步延长,在这种情况下,政策退出时间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今年初,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降14.3%。刘昆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这一背景下,刘昆在文章中重申,加大转移支付,对冲基层“六保”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在分配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落实库款资金提前调度制度及阶段性提高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等政策以增加地方留用的现金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