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北京将探索养老机构“有限探视”新模式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13日,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召开了2020年度全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提出,今年是养老机构质量固化提升的关键之年,北京将加大统筹力度,探索老年人家属有限度探视新方式,确保入住老年人生命安全和健康,确保“零感染”。而且,今年北京将确保年底前实现70%以上的养老机构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运营的养老机构100%达标。

李红兵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483家机构消除了重大风险隐患,占486家参与整治机构的99.38%。经过过去三年的排查整治,目前已经完成了3万余项隐患排查整改。养老机构55项基础指标合格率达到100%,95%的机构实行医养结合,85%机构实现明厨亮灶。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李红兵针对过去数月一直处于封闭式管理的北京养老机构,提出了“有限探视”的新模式。其实,就在今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防控指引》提出,本市养老院要建立预约探访制度,做到非必要不探访,严格管理进出人员。如须探视要做好探访者的健康登记,进行体温监测,可利用“北京健康宝”等手段,实行“绿码”准入。

近期,北京商报记者向北京多家养老机构调查时了解到,目前各机构、企业都在紧张筹备重新对外开放等相关工作,其中就包括建立预约探视制度、建立相关流程方案。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今,预约探视已成为各养老院“解封”的“必选项”,除了提前预约,机构可能也会在每日探访时间、探访人数上进行一定限制。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看来,未来,养老机构“全面预约”将成为行业新趋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