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给破面股忽悠投资者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5-13

天广中茂退市在即,然而,在退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天广中茂曾发布了诸多利好公告,试图“自救”。好多投资者也因此买入而“踩雷”,面临着最终无法退出的巨大投资风险。本栏认为,破面股经常在最后关头“画饼”利好,企图最后一搏,成功则行,失败亦没有任何损失,但此举却严重坑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因此,监管层应该规定破面股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其他利好消息。

由于壳资源价值不断下行,垃圾股的保底股价不断走低,目前已经低于1元,即投资者选择买入足够分散的垃圾股,等待资产重组后用盈利的部分弥补亏损的部分,那么平均持股成本如果为1元,这种分散投资从数学上就是亏损的,所以投资者会不断卖出垃圾股,以致股价低于1元,但是低于1元的股价就会触发面值退市,大股东为了避免退市,就会想办法出台利好政策来维护股价。如果真是实质性的利好,那肯定是好事,但是这些利好往往都是虚无缥缈的。投资者很容易被忽悠成为接盘侠。

例如大股东找到一个重组方,说计划如何如何重组,但是却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如果公司退市了,那就放弃重组,重组协议随之无效。这样的利好消息对投资者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很多投资者可能因此买入公司股票,但最终一旦利好未能提振公司股价,出现退市的情况,投资者将损失惨重。但重组方却没有任何的损失。

所以本栏认为,管理层应对面值退市公司多加关注,对于莫须有的重组方案要严格制止,例如禁止重组方以公司是否退市为条件拒绝重组,对于有条件的利好也要加以禁止。

面对历史上连续三年亏损要被暂停上市的政策,大股东就想尽办法加以规避,不仅有第二年巨亏以保第三年扭亏的方法,也有卖房、政府补贴、大股东赠予等很多方法强行扭亏。现在面值退市的风险已经大于连续三年亏损,因为很多公司在还没到第三年亏损的时候股价就已经低于1元,现在大股东也把注意力转移到避免股价低于1元上。

如果公司的基本面决定了股票的合理估值不足1元,而大股东却非要维护股价,就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利好,例如大股东直接赠予上市公司资产,或者通过0元或1元回购大股东持股增加股东价值,降低公司总股本,以刺激股价回升,这些都是本栏认为不错的维护股价之法。但前提是,在公司股票还没有跌破面值之前,大股东或者公司可以筹划相关利好,一旦跌破,就不能再给他们自救的机会。毕竟虚假的有条件的利好,最后损害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本栏认为,对于大股东来说,一旦股价偏低,一定要谨慎进行送转股票,防止股价下降,股价也会最大限度地远离1元,这也能有效防止未来股价低于1元,未雨绸缪总好于亡羊补牢。

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一家真正的好公司,股价很难跌破面值,而跌破面值后再抛利好的,绝大部分都诚意不足,更像是最后的“浑水摸鱼”。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