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抄底低价股性价比不高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5-11

目前沪深两市低价股较以往明显增多,低于2元的就有近百只,这些个股除部分特殊行业超级大盘股之外,大多数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去抄底的风险很大。

现在的A股市场,股价的高低线已经比过去明显拓宽,过去股价涨过百元就会引发投资者的“恐高”,上市公司也会赶紧用高送转来降低绝对股价,股价降低至3元之下,就会因壳资源价值而难以下跌,投资者认为股票的价格存在一定的区间,但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后来贵州茅台不断刷新A股投资者对高价股的认知,1000元之上的股价也被投资者慢慢接受,同样1元之下的股价也频频出现,虽然股价长期低于1元会被面值退市,但在1-2元之间挣扎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两极分化的情况更加明显。不过,这并不说明低价股就存在绝对的投资价值,因为壳资源价值已经越来越低,低价反而意味着更大的投资风险。

一家公司的股价低于2元说明什么?说明它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投资回报,所以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用脚投票的人多了,股价自然就降低了。而高价股虽然股价高,但是回报也高,业绩成长性也好,缺点只剩下贵,所以投资者持有高价股的长期收益水平要远高于持有低价垃圾股,这就让持有低价股更加无利可图。

一直以来,低价股吸引投资者的最佳预期就是资产重组,但是现在资产重组的价值越来越低,IPO不用排队,而且注册制预期越来越强,亏损公司也能上市,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少有好公司会优先选择借壳上市,于是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理论上壳资源的价值已经低于1元。因此,如此下降预期也就促成了对壳资源股票的“绝杀”,因为低于1元面值就要被强制退市。

过去壳资源股的价值在1元之上,那么壳资源股票价格就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悬浮,并且长期依靠大股东的力量避免连续三年亏损而长期不退市,现在壳资源的合理价值降至1元之下,那么投资者在1元之下持有垃圾股的投资价值依然是负的数学期望,所以投资者会继续抛售股票,但是这就会引发面值退市,1元之下是岩浆,待时间长了就会被烧死,所以,垃圾股的宿命就是股价不断下跌,然后低于1元,最终面值退市。

因而本栏认为,抄底垃圾股的性价比并不划算,公司股价能够跌至2元之下,99%都不冤枉,投资者与其冒险刀口舔血,不如寻找真正的优质蓝筹股长期投资。事实上,A股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理性的价值投资必将成为主导,即使是投机,高杠杆率的金融衍生品也会替代无厘头的个股投机炒作,投资者抄底低价股,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如果说原持股者因为不愿意低价割肉而忍受套牢尚可理解,那么新股东低价抄底,可能就是一种并不理性的投资行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