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转让 外资独资公募要来了?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20-05-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距离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仅一个月后,首家外资全资控股基金公司身影隐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的中资方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拟转让旗下持有的49%的股权。根据今年4月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旗下的摩根资产管理(以下简称“摩根资管”)与上海信托初步达成的商业共识来看,此笔股权或将由摩根资管收入囊中。若这一交易后续完成并获核准,则上投摩根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项目信息显示,5月9日,上海信托拟转让旗下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49%的股权,信息披露期满的日期为6月4日。虽然目前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及详细信息并未披露,不过,今年4月,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摩根资管已与上海信托初步达成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彼时,摩根资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an Watkins曾就相关事项表示:“摩根资管深耕中国市场已久,并且不断强化在这一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很欣慰达到今天这一重要里程碑。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加速开放外资股比限制,也因此可以进一步深入参与上投摩根的发展,并且和紧密合作逾15年的合资企业伙伴寻求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实现100%股权的路径。”

对于此次股权挂牌转让的受让方是否就是摩根资管,以及此前2%股权交易的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进行采访,但摩根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拒绝回应。

微信截图_20200511004257

公开信息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管于2004年合资组建,注册资本2.5亿元,当前的股权结构为中资方上海信托持股51%,外资方摩根资管持股49%。不过,2019年8月,摩根资管已成功竞拍上海信托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目前仍处于交易过程中。换句话说,若前后两次转让交易成功并获监管核准,则上投摩根基金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投摩根基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97亿元和2.9亿元,较2018年的11.53亿元和3.36亿元,分别下滑4.86%和13.69%。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上投摩根基金累计管理公募基金规模约1229.01亿元,其中包括货币基金规模756.03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472.98亿元。

事实上,今年4月1日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后,众多外资机构都在加速跑马圈地。例如,曾在2019年获准股权转让、股权比例增至44%并成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一大股东的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近日也完成工商登记,正式拥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51%的股权。

另外,据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外资巨头贝莱德与路博迈提交的公募基金设立资格审批申请材料已在4月1日获接收,两家公司还在4月9日提交了补正通知。

对于海外资管巨头快速在国内布局并谋求全资控股的情况,沪上某第三方基金机构研究员认为,这将加剧国内公募市场的竞争和马太效应。在他看来,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将重新审视自身的投研框架和团队搭建,不足之处向成熟的国际机构对标。随着时间的推移,同类机构数量增多,综合实力强的机构势必会积累更多的资源和品牌影响力,而管理、募资能力相对较弱机构的生存处境或也会受到更大影响。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从行业角度来看,未来国内公募基金市场“内部竞争”局面有望被打破,随着海外专业资管机构的加入,竞争的压力必然加大,同时,也将推动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提升自身实力。然而,从对行业整体带来的影响看,短期内仍有待观察。“更为了解欧美市场,但对中国A股市场及国内投资者行为理解相对欠缺的海外资管机构,想要在国内迅速扎根并开拓市场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也不排除部分机构在成立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该内部人士如是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