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避免踩雷腾邦国际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5-07

腾邦国际因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而股价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年报披露前公司的一系列公告来看,腾邦国际收到了若干份关注函,还被媒体质疑财务造假,同时高管辞职、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可谓祸不单行。本栏认为,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等到它公布年报和一季报,上述任何一条利空如果被发酵,都有可能引发股价的大幅下跌,甚至退市。

腾邦国际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股价也曾被爆炒到70元之上,但是其后股价一路走低,最低跌至2.48元,公司的业绩也不甚乐观,2019年度每股巨亏2.5758元,但就这样的亏损额,审计机构还说无法发表意见,那么投资者可以预计,公司的真实情况可能更糟,从一季度的业绩看,每股继续亏损0.11元,这样的公司,确实很让投资者忧心。

先看腾邦国际存在的几个问题,最严重的肯定是涉嫌财务造假,如果坐实,不排除强制退市的可能,从深交所的关注函看,财务造假的概率还是存在的,而且不排除是往年的财务造假在2019年度的亏损中被消化,从而让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出具意见的审计意见,而且如果公司被确认财务造假,每股净资产值将会大幅下滑,投资者虽然存在索赔的权利,但是却很可能面对没钱赔付的窘境,考虑到公司并非在IPO的环节财务造假,所以也难以找到先行赔付的保荐机构,投资者的索赔之路将会异常艰难。

当然,腾邦国际也可能没有财务造假。如果没有财务造假,公司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控股股东的持股既然已经遭遇被动减持,那么投资者就应该意识到两件事情,一是大股东已经没有资产继续追加担保,同时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赎回持股,如果公司业绩和股价不能重新回升,大股东的持股被强平只是时间问题。

公司资产质量不佳,利润大幅亏损,大股东没钱,这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所以本栏认为,即使腾邦国际没有被认定财务造假,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股价也会进一步走低,不排除股价跌破1元而出现面值退市的可能,这些风险,投资者都要有思想准备。

事实上,投资者在年报公布之前就应该及早撤离,对于一家问题重重的公司,投资者不应该抱以不切实际的幻想,绩差公司有很多,能够依靠自身实力重新恢复青春的没有几家,如果寄希望于资产重组,现在的壳资源公司那么多,而且很多壳还是非常干净的,重组方选择的余地很多,所以重组成功率并不是太高。

实际上,类似腾邦国际这样的股票,在爆雷之前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好的征兆,诸如屡次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或者监管函,再或者利空不断导致股价持续下挫。在本栏看来,投资者现在还在持有腾邦国际这类股票的,本身就是对风险的不重视,那么当风险降临的时候,也最容易遭受巨大的亏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