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兑积分玩VR游戏 大兴首家垃圾分类体验馆开放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5-01

大兴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大兴区以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目前,全区垃圾分类社区达到212个,共计456个分类小区,覆盖381505户居民。

为帮助市民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大兴首家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启用。不少参与体验的居民表示,原来垃圾分类还能这样“玩”。

在垃圾分类体验馆展厅内,陈列了红蓝灰绿等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再生资源智能回收装置和VR垃圾分类体验设备。再生资源智能回收装置可用于回收可再生资源,包括金属、塑料、纸张等,分类投入垃圾后,可以积分兑换相应的垃圾袋回收袋。

“垃圾箱的底部装有称重装置,居民投放的垃圾可以根据重量进行积分,以便换取相应物品。”垃圾体验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打破了传统的回收方式,通过以有偿兑换回收的方式接收市民投放的旧衣物、金属、废纸等垃圾,提高再生资源利用,同时回收价格与市场价格保持一致。目前,辖区已有社区投入使用该设备。

正确的垃圾分类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合理的进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最多可以减少80%的垃圾产生。垃圾分类是一种新风尚,也是需要每个人都要参与的活动。对于体验者来说,VR垃圾分类体验设备能最快教会大家了解分类知识,还能够充分调动起体验者的积极性。

戴上VR设备后,各类待分拣识别的瓶子、塑料、布条、骨头、电瓶、药品等虚拟生活垃圾,瞬间就会浮现在眼前,触手可及。参与者手持电子把手就可以锁定物品,投向虚拟回收箱。如果投掷正确,会获得语音提示表彰和对应的加分奖励,投掷错误系统会告知正确答案,并引导参与者纠正错误,合理区分识别。参与体验的市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虚拟游戏很有吸引力,参与过程十分有趣,在娱乐的同时也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寓教于乐。

除了上述VR体验,这个体验馆还设有垃圾分类的宣传片、生活垃圾分类方式指导区等,可以让前往体验的市民全方位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作用和必要性。

“为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去年下半年,我们街道专门出资,兴建了这个垃圾分类体验馆。主要是为了对我们辖区居民以及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场所。”高米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宣传工作中,也将很多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内容结合到垃圾分类当中。

据了解,按照《大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0年,大兴区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全面实施,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镇街占比将达到90%以上。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不断提升,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孙朝晖/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