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怀柔科学城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封顶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28

怀柔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4月28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获悉,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封顶。当天,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主体工程也完成封顶。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十大优先建设的项目之一,项目2019年7月启动建设。工程利用沿东经100度、120度、北纬40度、30度附近的31个综合性观测台站,形成覆盖中国的“两纵两横”地基监测网,首次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多要素综合的立体式探测,可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服务提供完整、连续、可靠的多学科、多空间层次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数据以及空间天气模式和应用产品。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探测手段最多、探测综合能力最强的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网,使我国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和研究能力在国际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是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物理载体,是集中管理和运行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4大平台的综合实验基地,在怀柔科学城建设国际子午圈总部机构、数据中心、运控中心、培训教室等所需科研试验用房及配套用房,将为各国家代表、科学家以及相关国际科技组织在怀柔科学城开展工作提供现代化便捷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条件。

疫情期间,怀柔科学城建设不降速。3月中旬,怀柔科学城41个在建科学设施及配套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截至4月25日,2019年年底启动的11个中科院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和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8个项目陆续奠基,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除此之外,城市客厅方案全球征集、科学城起步区综合管廊项目预计本月完成评估工作、为科学城提供配套的怀柔医院二期、101中学怀柔校区扩建项目......均已全部复工、正抢抓工期。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我们围绕‘100·365’梳理出的153个重点任务,以‘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实干精神,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建立电子工作日志,全力推进科学城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今年科学城建设各项任务。”(怀柔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