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北京经开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领跑全市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方针)4月26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 北京经开区2019年知识产权数据出炉。全区专利申请量10523件,同比增长20.8%,其中发明专利增长较为迅速,申请量为502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62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5倍,领跑全市。

“296,331,462。”这组看起来没有关联的数据是2017-2019年北京经开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数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指每万人拥有经国内外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是衡量地区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经济下行压力下,北京经开区发明专利申请量还大幅增长,体现了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2019年北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132件,北京经开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462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5倍。”长期关注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北京国策方略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庞铁认为,这显示出区域创新发展的后劲充足,知识产权发展步入"快车道"。

支撑这一数据持续提升的动力来自于经开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布局。从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情况看,2019年新培育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34家、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8家;推进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企业培育工作,2019年经开区新培育8家成功取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累计培育24家。

在2017年12月,北京经开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示范考核周期为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为此,北京经开区进一步加强园区知识产权建设,落实各项知识产权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障措施,加强体系建设,优化知识产权创新环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作,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都强起来,知识产权生态才会优起来,城市营商环境才会更有吸引力,创新创业才会更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会更有动力。

今年,经开区将在深化落实《“三城一区”知识产权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投入,增强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