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自贸区北京大兴机场片区首次线上直播发声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28

大兴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管委会首次开启线上直播发声。4月28日,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管委会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大兴区政府共同举办“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线上宣讲会”,近200名银行金融机构、重点企业代表通过云端方式,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制度创新清单(第一批)》、重点外汇政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解。

据了解,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外汇管理部已于2020年2月18日正式发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中包含9项创新政策举措,涉及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业务,向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外汇管理改革的政策红利,全面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范围内,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大兴片区9.97平方公里。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片区,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承担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在产业方面,根据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北京大兴片区将重点发展医药研发、国际会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产业。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探索,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在制度创新方面,北京大兴片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已于2020年1月8日正式发布,包含五个方面共81条制度改革措施。北京大兴片区拥有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以及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并叠加了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将在产业发展与人才吸引中拥有更大政策创新的空间,成为改革发展的政策集成创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位于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内,占地约4.3平方公里,其中保税功能区3.5平方公里,口岸功能区0.8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空港枢纽型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地处京冀两地交界处,北京部分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研发、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等产业。

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集成自贸区、综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政策,全力服务航空枢纽建设,吸引国际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成熟的开放型临空经济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