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银行股是A股价值洼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28

银行股收益高、风险小、流动性好、价格低,是A股市场上最值得长期持有的板块。4月27日,银行股板块已经出现大资金关注的迹象,投资者如果找不到适合自己长期投资的板块,银行股无疑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首先,银行股是机构投资者持股的重要核心资产,虽然说股王是贵州茅台,但毕竟贵州茅台只有一个,对于超级大资金来说,并不能够满足全部的投资布局需求,从板块角度看,银行股必然是A股市场中最大的板块,而且市盈率很低,股价低于净资产,为长期价值投资的首选。

机构投资者买入银行股之后,并不会拉高银行股股价,因为他们并不希望出高价购买股票,也并不想在短期内卖出持股,所以保持相对较低的股价,既可以在未来进一步增加持股,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分红比,以满足持有人的分红需要。

其次,投资者持有银行股所获得的现金分红收入还会高于把钱存入银行的利息收入,这一点也能满足风险偏好更低的投资需要。例如有投资者原本打算把钱存入银行,获得每年3%左右的投资收益,现在假如他把钱用于投资大盘蓝筹银行股,比如买入一只股价5.09元的银行股,2019年度计划现金分红每股0.2628元,分红回报率超过5%,这一收益率超过了银行存款利率以及各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而且还有附加的打新价值,所以本栏说银行股板块的投资价值超过了市面上的无风险收益水平。

最后,银行股的风险性相对较低,因为在中国的经济环境中,银行相比各类企业和个人都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它们的高收益率也能起到很强的对冲风险的作用,即银行的利润率相对很高,即使部分资产出现风险,也完全可以用其他收益去覆盖,而且它们的资产流动性及变现能力极强,抗风险的能力也远远好于其他企业。例如本次疫情过程中,很多行业都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但银行业却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且国家的货币政策刺激,例如增加货币投放、降低MLF利率等措施,银行都是直接的受益者。

另外,银行股股价几乎不可能出现非理性波动的情形,因为它们的投资者结构中以各种机构投资者为主。

有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银行股盘子大,缺乏炒作的题材和基础,因而不愿意投资银行股。但实际上,相比很多更具有投机性的板块,银行股虽然显得更为呆滞,股性不活,并非职业投资者的首选。但是在目前的股指点位上,买入银行股将能做到资产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的最佳集合,这是其他任何板块都做不到的。

当然,是投资总有风险,但是如果将银行股持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并不大,而且一旦股市重新走回牛市,投资者还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不过银行股最大的优势并不在牛市之中,而是在震荡市,如果股市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围绕3000点上下波动,那么其他股票股价可能是下跌的,但银行股股价大概率是上涨的,因为它们有很强的业绩支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