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远离日成交不足千万的个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27

A股市场目前出现明显的结构分化行情,热门概念股持续受热捧,同时也出现了一批日成交金额不足千万元的个股,投资者最好远离这些个股,没有交易说明不被大资金看好,而且抗跌能力较差,一旦遭遇利空很容易出现闪崩的情形。

专家说过,资产的价值有三方面要素,一是收益性,二是安全性,三是流动性。从股票角度看,收益性自然指的是业绩和成长性,安全性指的是行业风险、造假风险以及其他各类风险,而流动性指的就是交易过程中对手盘的数量。从最近的美国原油5月合约看,价格能跌到负值,主要原因就是流动性不足引发的价格闪崩,事实上最后5月合约也回到了10美元附近收盘,跌破零轴毕竟还是不正常的。

从香港股票来看,很多内地蓝筹股的股价都很低,成交量也很小,从收益性角度看非常值得买入,很多小盘公司的市盈率都不足10倍,但是流动性却很差,所以投资者给出的估值也很低,这是成熟股市的思路。

成熟股市越是大盘蓝筹股,流动性越好,投资者不仅可以直接买卖股票,还可以用这些股票去申购ETF基金,或者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而小盘股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功能,所以投资者并不待见,投机性也不强。

A股市场则不然,投资者喜欢投机小盘股,认为小盘股容易被庄家控盘,能够在牛市获得远远超过指数的涨幅,在熊市也有机会走出逆势上涨的走势。但是现在随着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完备,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小盘股的投机性正在下降,很多小盘股的成交量也越来越低,现在部分股票的日成交金额已经不足1000万元,投资者可以想象,对于小盘股来说,如果没有大资金关注,它们的价值就很低,因为小盘股没有了投机性,就实在找不出买入并持有它们的理由,毕竟它们的市盈率、市净率相比大盘蓝筹股缺乏优势。

现在的A股市场,正在处于从投机市向投资市转变的过程中,并不是投机者今后不再投机,而是投机的方式发生转变,主力资金从投机坐庄小盘股变为参与金融衍生品的投机,这符合成熟股市的进化规律。

从投机成功率的角度看,如果庄家坐庄小盘题材股,坐庄成功,收益率一般也不会超过300%,投入资金成本也比较高。一旦坐庄失败,就有可能转变为高位“举杠铃”,最后可能会全军覆没;如果是参与金融衍生品投机,轻轻松松就能利润翻倍,而且就算判断失误,也可以快速地止损出局,不会变得骑虎难下。所以本栏说,从大资金的投机角度看,选择金融衍生品比选择坐庄小盘股更加划算,而且还不用担心被证监会查处的风险,毕竟坐庄个股,很难不涉及到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