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可用创设转债抑制小盘转债过度投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4-24

近期小盘可转债的投机氛围堪比权证,蕴藏着不小的投资风险,本栏认为可以参照抑制权证投机的方法来抑制可转债投机,从而可以降低可转债过度投机导致的价格泡沫。

历史上权证的恶炒给市场积累了巨大的投资风险,管理层想尽办法抑制投机,最后的杀手锏就是创设权证,即允许机构投资者用股票作为抵押创设出更多的认沽权证,然后在二级市场上高价卖出,降低权证价格,同时获得投资收益。

现在部分可转债也因为流通份额很少而受到了资金的爆炒,个别可转债的价格虚高接近翻倍。本栏认为,管理层也可以参考创设权证的办法来创设可转债。以横河转债为例,面值100元的可转债最新价格316元,其正股横河模具最新股价6.92元,最新转股价9.22元,本栏曾详细解析过横河转债的内在价值绝不会超过100元,现在的交易价格却高达316元,其中的根源在于它的最新规模只有0.38亿元,即按照当前316元的报价,买下所有的横河转债也只需要1亿元多一点。

在奇货可居之下,自然有了囤积居奇,于是横河转债价格出现严重泡沫,那么有没有办法抑制这种过度投机呢?本栏认为办法还是有的,就是增加横河转债的供应,允许全部投资者创设横河转债。办法其实很简单,既然横河转债是一个标准化的交易产品,每100元面值的横河转债最终无外乎变成两种资产,要么是被持有人转股,要么被持有人回售或者还本付息。按照最新转股价9.22元,每1万元面值的可转债最多可以转换为1085股横河模具股票,假如上市公司未来提出回售,按照溢价30%计算,每1万元面值的可转债可以回售出13000元现金。那么如果有投资者持有横河模具股票1100股,且持有13000元现金,那么就允许他锁定1100股股票及13000元现金,允许他创设1万元面值的横河转债,并在二级市场卖出,如果将来他不能买回横河转债并注销,到转债到期、转股、回售时,他就有义务成为还本付息、被转股、回售的义务方,保证持债人的利益。

这样一来,就会有大量的股票加现金用来创设可转债,平抑可转债的虚高价格,降低积累的投资风险。

当然,还得要总结一下创设权证实行过程中的一些弊端。例如创设权证只能由部分机构投资者创设,这不利于全体投资者都能加入到平抑泡沫并从中获利的队伍中,容易引起中小投资者的不满。本栏认为应该允许所有满足条件的投资者创设可转债并卖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压可转债的虚高价格,让有意愿长期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能够买到廉价的可转债,而不是让本来具有避险功能的可转债积累出巨大的投资风险,真想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却只能望高价而兴叹。

同时,本栏还希望正在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认真研究一下自己持有的可转债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如果确实虚高,还是尽早离场为宜,毕竟在任何市场中,价值回归是最后的结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