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股权转让少人问津 村镇银行的生存窘境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21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扩张,村镇银行数量已超过1600家,然而受地域限制、盈利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曾被市场追捧的“香饽饽”,如今却陷入股权频被转让且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4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鄯善中成村镇银行等11家村镇银行已被“打包甩卖”数月仍未有买家接盘,邹平浦发村镇银行10%股权也将长期挂牌。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频遭转让的背后体现出村镇银行盈利困难的现状,未来集约化管理或会成为趋势。

微信图片_20200421183334

股权“打包转让”数月无人问津

村镇银行股权转让频遭冷遇。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披露信息显示,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受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从2019年12月底就对鄯善中成村镇银行等11家村镇银行股份进行挂牌批量转让,转让价格为8522.88万元。由于一直未征集到受让方,该项目一直延长挂牌截止期限。据北金所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2月以来,该项目就在延长挂牌期。

挂牌信息显示,这11家村镇银行分别为鄯善、富蕴、滦南、滦县、高碑店、安国、曲阳、涿州、定州、望都和青岛胶州等中成村镇银行,第一大股东都是成都农商行,持股比例均为51%。转让方包括新疆新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疆华鑫矿业有限公司、江苏宁通汽车经营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都在11家村镇银行的前五大股东内,拟转让的股权多数位于10%附近。

挂牌转让的不只是上述村镇银行。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信息显示,邹平浦发村镇银行10%国有股权于3月24日被挂牌出让,价格面议,转让方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邹平浦发村镇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转让公告显示,该项目长期有效,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后,转让方履行完内部审批程序,转为正式挂牌项目交易。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也是村镇银行股权频繁转让的平台之一。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1日16时左右,处于“正在进行”的村镇银行股权拍卖有3起,即将开始的有18起。这些股权拍卖项目鲜少有人问津,多是围观而无人参与报名。为了能够吸引到更多投资人,拍卖方延长拍卖时间,“正在进行”的股权拍卖项目的竞拍时间多在2个月左右。

对于股权拍卖相关事宜,涿州中成村镇银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拍卖对该行经营并未产生影响,需引入合法经营的股东;滦南中成村镇银行回复称,不太了解具体情况。记者还尝试联系上述其他村镇银行,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部分村镇银行盈利能力不强、经营不善,甚至存在潜在风险,因此,很多投资人对这些股权能够带来的收益前景并不看好,买家就较少。

部分村镇银行业绩现亏损

村镇银行本是承接乡村振兴重任而生,2006年12月原银监会试点探索以村镇银行为主体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3家。然而在总量“跑马圈地”的同时,个别村镇银行处于业绩亏损或盈利微薄的现状。

从北金所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挂牌转让的11家村镇银行中有3家去年前10个月的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鄯善中成村镇银行亏损59.25万元,望都中成村镇银行亏损97.77万元,青岛胶州中成村镇银行亏损286.89万元。其他几家村镇银行虽然实现盈利,但是净利润都在200万元以下,个别甚至前10个月只赚了18.31万元,相当于每月盈利不足两万元。

盈利困难并不是个别现象,就连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旗下的村镇银行也不例外。农业银行拥有6家村镇银行,遍布湖北、陕西、安徽、浙江等地。这6家村镇银行在2019年全部实现了盈利,除厦门同安农银村镇银行外,其他5家净利润均未超过1000万元。其中,湖北汉川农银村镇银行、安塞农银村镇银行和绩溪农银村镇银行不足百万元,去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8.1万元、98.96万元和54.98万元。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旗下的3家村镇银行去年实现了盈利,其中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和江西瑞金光大村镇银行的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分别为297万元和461万元,江苏淮安光大村镇银行达到1283万元。

中小银行旗下的村镇银行日子也不好过,哈尔滨银行控股的32家村镇银行2019年净利润亏损3.054亿元。

对于净利润及未来业务布局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上述银行,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分析人士指出,村镇银行盈利能力不足主要受地域、规模限制。陶金认为,村镇银行经营受到严格的地域限制,因此与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绑定”,若当地出现产业发展衰退、信用风险暴露的现象,将直接影响相关村镇银行的盈利状况。

村镇银行“谋变”

在发展十余年后,监管和村镇银行正在探索新的经营思路及组织架构。2018年,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即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已有商业银行开始“试水”。2019年9月,常熟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兴福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中国银行也拟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一全新的银行类别,投资管理行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收购村镇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投资管理行的数量还较少,但集约化管理或会成为村镇银行的发展趋势。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认为,很多村镇银行设立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也存在着股权治理结构不合理、管理不善等问题,再加上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不足,经营状况可想而知。所以监管要在经营上予以松绑,允许经营好的村镇银行进行跨区域经营,鼓励优秀的村镇银行壮大发展兼并收购其他村镇银行。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由于目前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物理网点的存在价值受到挑战。所以,未来村镇银行发展应结合新的技术趋势,保持物理网点的同时,更多的应用科技手段来提升经营效率,进行低成本的扩张,才能使得基层的金融服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