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及时披露澄清公告有助于抑制概念炒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20

数字货币概念股近期持续大涨,在4月17日午间收盘后,概念股汇金股份以及聚龙股份双双发布澄清公告,随后当日下午开盘汇金股份出现巨量卖单,聚龙股份也出现跳水走势,及时的信披能够直接降低概念炒作的风险,值得鼓励,但从时间上看,澄清公告还可以进一步提前。

时间就是金钱,对于上市公司的概念题材炒作,上市公司应该报以一种什么态度呢?是听之任之还是积极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告诉投资者真相是什么?本栏认为,在信息披露的问题上,能做到定期公告不违规,只能打60分;只有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才能给到100分,这次汇金股份、聚龙股份的信息披露,在午间收盘进行披露,相对来说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前。

在本栏看来,澄清公告应该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告诉投资者真实的情况,二是要让所有投资者都能在同一时间知道,三是在股价出现异动的第一时间就要发布澄清公告。

先看第一点,就是澄清公告的内容要真实明确,除了表示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内容之外,上市公司澄清公告的很重要一点就是简单明确,坊间流传什么,然后上市公司直接说,有没有这事,如果有,具体是什么情况,诸如相关营收占比是多少、是否对公司构成重要业绩影响、存在哪些风险等等。

第二点就是发布澄清公告的时间,开盘时间肯定不应该发布公告,因为如果此时发布公告,有的投资者看到了,有的可能看不到,导致信息不对称。除此之外,无论是午间收盘后,还是下午收盘后,都是披露澄清公告的合适时间段。

第三点就是及时性。 实际上,就汇金股份和聚龙股份的澄清公告来看,仍然可以在时间上进一步提前。由于受数字货币概念炒作,在4月15日,汇金股份以及聚龙股份等多只概念股就出现涨停。如果在首个涨停日收盘后上市公司就能进行相关澄清的话,很可能两只股票在后续两个交易日就不会继续大涨,毕竟没有了预期,概念炒作就很难持续。

而对于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投资者一定要认真阅读,别总拿澄清公告不当回事,甚至有股民戏称股票异常交易波动公告为“妖股证书”,其实,这都是投资者缺乏投资风险意识的表现。

纵观所有的概念炒作,都是由于朦胧预期导致,在朦胧炒作阶段,往往是这些概念股炒作最火爆的时候,投资者之所以愿意进场参与投机炒作,也正是由于种种的不确定性预期。但如果上市公司都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规范的信息披露,发布澄清公告,在刚开始就浇灭市场概念炒作的欲望,那么,概念炒作将无从谈起。

信息披露是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不仅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责任意识,更体现着上市公司对广大投资者投资利益的重视程度。只有今后越来越规范的信息披露,才能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走向更加成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