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横河转债超高溢价率不正常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17

横河转债这段时间以来的价格走势明显不合常理,正股股价平稳、转债价格大幅虚高,明显存在投机现象,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投资风险。

按照最新转股价9.22元和横河模具最新7元附近的股价看,横河转债的合理转债定价不应该超过100元,即使考虑到其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降低转股价利好,再加上目前可转债整体溢价的现状,其转债合理价格也不应该超过105元。但是事实上,现在横河转债的最新股价在180元之上,这样的定价,投资者只能报以欣赏的目光,切勿参与炒作,因为投资风险巨大。

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明确表示没有需要披露的信息,而且横河模具的股票价格没有出现异常波动,如果真是公司层面出现了什么大事情,股票价格肯定会出现大幅波动,既然股价稳定,那么投资者可以知道,公司方面没什么大事。

现在问题来了,在股价稳定的前提下,转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溢价?而原本价值应该在100元附近的转债价格却能保持在180元上方?这一定是转债自身出现了问题。投资者不要认为横河转债里面包含了股价未来大幅上涨的强烈预期,这完全是不够理性的猜想。

可以先做一个对比,按照横河转债最新收盘价189.5元计算,可转债可以拆分成债券价值和认股权证的价值,考虑到横河转债的票面利率远低于其他债券,故它的债券价值势必要低于100元。

这里就按100元计算,那么它的认股权证的价格就是89.5元,而这100元面值的横河转债能够转换成多少横河模具的股票呢?100元除以9.22元约为10.846股,而这10.846股股票的价值又是多少?10.846股乘以最新股价7.03元约等于76.25元。这就是说,投资者如果单买100元的企业债再加上10.846股股票现货,只需要支付176.25元,但现在买入企业债加一个认股权证,却要支付189.5元,说明已经贵到了“天花板”之上。

是什么原因让横河转债股价出现如此大幅虚高呢?事实上横河转债的最新余额只有0.38亿元,这就是说,即使按照最新的虚高定价,所有的横河转债总流通市值也没有超过8000万元,而从4月14日、15日、16日的成交金额来看,每日的对应成交金额却分别高达16.3亿元、22.5亿元、8.96亿元,这就是说,最近3个交易日,成交最不活跃的日子换手率也超过了1000%。相比之下,横河模具股票近3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分别只有1132万元、1870万元以及1381万元。不难看出,炒作横河转债明显就是超高价格的投机“博傻”行为。

本栏认为,造成这种转债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流通市值过低外加T+0和没有涨跌停板。本栏几天前曾说A股市场目前并不具备恢复T+0的条件,这一点也可以从横河转债的高投机性上得以验证,这种投机性不是靠上市公司发布几条异常波动公告能够避免的,现在持有横河转债的投资者持股成本普遍较高,如果横河转债保持现有的稀缺性,转债价格是不会自动回归理性的,除非有外力加以干预,例如启动转债回售条款。但很明显,上市公司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虽然横河转债炒得火热,但如果让持债人选择转股或者回售,那一定还是要选择回售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