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筹人变仇人,公益成生意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4-17

在4月15日曝光的一段视频中,水滴筹和轻松筹员工在一家医院内“大打出手”。随后,两家企业各自发表声明,指责对方出手在先。4月16日,殴打轻松筹员工的打人者水滴筹员工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

质疑连着质疑,问题接着问题。众筹平台乱象不止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这些年,捏造病情、夸大筹款金额、隐瞒实际家庭背景、财富状况、善款未专款专用、炒作营销等问题频现,致使爱心不能用到实处,平台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

重病意外降临时,那个改变命运的机会,是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新兴的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在传统的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无法顾及的角落,给抗风险脆弱的家庭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不仅是慈善献爱心的公益问题,也是涉及到巨额资金募集的经济问题。人们花了漫长的时间去和发展中的互联网众筹公益平台建立信任,但往往因为经济问题导致爱心被消耗,信任被瓦解。

平台不是万能的。当筹款链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朋友圈,当求助者也不再局限于相熟的朋友或者同事,割裂感和错乱感交叠,平台稍有不慎,就会陷入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处境。相关法律处于模糊地带,运行机制的不成熟及信息的不对称性,要实现高效准确的审核的确有一定的难度。解决现有问题,对于平台来说已经超出能力范围了。

医疗救助众筹模式需要一整套制度建设,要有技术支持,也要有监管设限。这其中既包括严格的申请流程,借此最大程度筛查和杜绝虚假信息,也需要明确的追责机制,增加造假成本保证信息真实。在整个筹款过程中不仅能实现个人信息真实性的可追溯,也能实现善款使用情况的全透明。

慈善得众筹相助,政府的担子反而变重了。众筹越是被需要,背后“一人病倒全家落难”的社会现实越坚硬,充足的大病保障对于很多人和很多地方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借助平台寻求大病众筹的用户中,近一成的人有医疗保险,办理商业保险的用户只有1%,而无任何保障的用户却高达88%。

无论是增加大病保险的投入,还是医保对重症领域的倾斜都应纳入其中。政府不断推进的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医保谈判降药价、商业保险普及、卫生体制大改革,这些举措代表了国家层面的“有所为”。只有不断地大有可为,才能让普惠性救助惠及更多有困难的家庭,降低那些走投无路的人对平台的过度依赖。

对于问题丛生的众筹平台,立法、建制、培育、监管一个都不能少,虽然我们最大的愿望是“每个人一辈子都用不上众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