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股常态化发行是好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14

管理层表示将维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本栏认为这并非利空,反而是好事,新股发行带来的不仅仅是股票的扩容,同时还能带来新资金,此外新股发行的打新收益还能补贴投资者,也能增加持有股票的附加值。

众所周知,新股的盈利效应可以吸引新的投资者入市,如果赶上新股上市后股价能够继续走高,还能吸引炒新的投资者进入股市,所以新股的常态化发行能够吸引新投资者入市,形成双向扩容的良性循环。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新股发行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有正收益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是打新股的必要前提,所以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不仅仅能给投资者带来上市公司的股息、红利以及股价上涨的利差收益,还能让投资者通过中签获得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这部分的收益是A股市场独有的,同时也是只有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投资者才能享受到的。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新股的发行对二级市场的“抽血”压力很小,真正的压力要等到原始股东解禁时才会出现。不过等到了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投资者已经交易了新股一年时间,对于新股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原始股东拼命减持股票,投资者也会有所警惕,最后原始股东的减持价格也不会很好;如果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让投资者感到满意,那么投资者是能够承接住小非股东的减持的,至于控股股东,如果想要减持股票,也需要很好的市场环境和投资者承接力,此时投资者一定也是有所盈利的。

此外,新股发行常态化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一部分企业通过上市很好地获得市场融资,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新股的扩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的股票结构,让A股市场的股票结构更加优化和合理。

不过,新股发行常态化过程中关键因素是新股的质量,如果新股都是优质资产,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那么投资者并不会感到持股压力。但如果新股上市大多一年绩平,两年亏损,那么投资者一定会感到非常痛苦,最终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引发股市的“失血”。

从未来实行注册制的角度看,新股的常态化发行也是必要的,假如暂停新股发行,势必会引发新股积压,对未来实行新股发行注册制不利。而且新股的积压还会导致借壳上市抬头,引发壳资源价格上涨,垃圾股被投资者追捧,这同样也对A股成为成熟股市不利。

从4月13日的走势来看,投资者并没有对新股保持常态化发行的表态感到恐慌,相比美国股指期货走势以及日本股市走势看,A股市场明显更加抗跌,这也是投资者对于未来信心的一种体现,说明投资者并不惧怕新股常态化发行。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