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重拳整治公园门票倒卖

出处:头版 作者: 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20-04-10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针对媒体曝光网上交易平台有黄牛加价倒卖北京多家市属公园门票一事,在4月9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明确表示,该行为极大损害了市民游客的利益,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向市文旅局申请将涉及“黄牛”倒票人员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给予“限制购票参观景区”“暂停其从事旅游经营和服务工作”等相关惩罚,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将把所涉人员列入市属公园“黑名单”,禁止其入园。在业内看来,未来北京利用网络实名预约与“黑名单”等手段,将大大降低黄牛倒卖市属公园门票的可能,而为了彻底杜绝这一行为,在现场身份核验、监督违规转卖等方面的手段还需及时跟上。

根据北京商报4月8日报道,在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有不少卖家加价挂出了北京多家公园门票的转让信息,覆盖玉渊潭、香山、北京动物园等多家京城公园,加价幅度从1-2倍到15倍不等。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旅游市场中确实有一些旅行社和票贩子专门倒卖市内热门景区、公园的门票,利用一些特殊软件等抢票后加价销售。就此,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管理中心和公园都未与任何第三方开展售票合作。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表示,海淀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先后抓获高某轩(女,31岁)、王某瑶(女,24岁)、王某(女,28岁)等三名倒卖玉渊潭公园门票的违法人员。“经查,疫情期间玉渊潭公园采取网络预约购票、限流入园措施,高某轩等三人利用多个手机号购买门票,通过网络交易平台高价出售,从中牟利。”潘绪宏介绍,经警方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高某轩等三人已被海淀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张亚红介绍:“在市属公园推进预约购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有些网上交易平台出现了‘黄牛’加价倒卖公园门票的违法行为,其中倒卖玉渊潭公园门票的情况较为突出。”目前公园已在第一时间向属地派出所报案,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将有关情况报告了市公安局,并配合公安部门收集违法证据,调查取证,进行查处。对于倒卖其他公园门票的行为,相关公园也在积极配合取证,向公安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限制倒票行为,4月10日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开始实行实名预约购票,4月11日玉渊潭公园实现实名预约购票,加上已实行实名预约购票的颐和园和北京动物园,市属公园中已有5家公园实现了购票实名制。张亚红表示,目前,市公园管理中心正打造多功能智慧票务平台,未来散客、团队、年月票等游客群体将全部纳入平台化管理,开展全网络预约服务,通过对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进行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推行景区、公园网络实名预约是大势所趋,但新形式全面上线的同时也需要优化游客体验、完善细节设置,比如:针对一些不熟悉网络预约操作的中老年游客是否需要专门开设线下服务;还有如何让网络预约变得更公平合理,避免其成为纯粹的“拼网速”之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