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远离亏损额超过市值的个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4-10

豫金刚石亏损金额超过股票市值,看似不可思议,其实却是很多垃圾股的必经之路,投资者要明白其中的数学逻辑,并注意风险。

按照一般人的思维模式,如果不细加思索,一家公司的亏损金额是不应该超过其市值的,因为市值往往高于其净资产值,即便都亏光了也就这么多,所以说亏损金额超过市值,需要用数学的思维思考,那就是公司还可以亏掉负债,于是就能亏损超过市值。

什么样的公司会出现亏损额超过市值的可能呢?其中需要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市值不能太高,如果一家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几毛钱,但股价却有好几十,这样的公司再怎么亏也不可能超过市值,因为它借不到那么多钱。第二是得有大量的商誉或者其他能够大幅计提减值的资产,抑或是有巨额的库存,因为如果上市公司按部就班地亏损,股价按部就班地下跌,亏损金额很难超过市值,只有大比例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情形,才会出现上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巨亏。

出现亏损额超过市值的股票基本都是垃圾股或者问题股,只有在业绩很差的情况下,才能让股价降到相对较低的位置,从而降低市值。这种情况往往是公司发生亏损的第二年,第一年实质性亏损加上第二年的预计亏损,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股价降至低位,此时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考虑问题的方向是不一样的。上市公司关心的问题是,第一年已经亏损了,第二年肯定也得亏损,第三年无论如何也得盈利,否则就会被暂停上市。所以第二年一定要一次亏个够,商誉、存货、应收账款等等,能计提的全都计提,这样等到第三年就能轻装上阵,以增加扭亏为盈的概率。

所以这个关键的第二年,就是最有可能出现亏损额超过市值的年份,业内也管这个叫“财务大洗澡”。当然,对于豫金刚石来说,它是在一直保持盈利的时候在2019年四季度突发巨额亏损,这或许与其被立案调查有关,这也是亏损额超过市值的第二种可能,但从数量上看,豫金刚石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

当一家公司曝出亏损金额超过市值时,此时这一重大利空已经反映到股价上,投资者此时再想退出已经相对困难,或者要承受巨大的投资亏损,但如果投资者能够在早期预感到自己持有的股票存在问题,则可以先行离场。例如豫金刚石,在2019年三季度业绩公布后,其每股净资产高达5.7971元,但是10月22日其“一”字涨停的价格也只有4.07元,而且次日直接低开低走,这4.07元的价格也成为了转瞬即逝的高点,这个现象就非常奇怪,此时投资者需要考虑,是4.07元错了,还是5.7971元错了,回避风险也成了当务之急。

所以本栏说,要防范自己的持股亏损超过股价,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警惕持股非理性下跌,如果它的股价和业绩相比明显不匹配,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如果股价偏低,大多数情况下股价都比业绩真实,此时用脚投票一般都不会错。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