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英战“疫”分道 谁为慢半拍买单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20-04-08

金融市场永远是疫情最灵敏的风向标,美国总统特朗普扔出一句“光明就在前方!”之后,美股飙涨7%,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多项隔离举措之后,美国似乎迎来了疫情趋缓的希望。相较之下,大西洋彼岸的英国还在“至暗时刻”里挣扎,首相被送入ICU、女王罕见地发表电视讲话,恐慌重击了这个曾声称要走“群体免疫”路线的国家。一边是紧急状态下的防控措施,另一边是医疗负担日趋沉重的佛系抗疫,分化的路线之下,疫情发展也出现了迥异。

未标题-4 拷贝

美国初见成效

新的一周,美股没有重蹈覆辙,反而走出了令人惊喜的走势。美国东部时间6日开盘后,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截至当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1627.46点,涨幅高达7.73%,创下有史以来第三大涨幅,报收22679.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40.16点,涨幅也达到7.33%,报7913.24点;标普500指数涨175.03点,涨幅7.03%,报2663.68点。

“光明就在前方!”在周一晚间的推特上,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当然,市场的乐观绝不只是因为特朗普的一面之词,而是疫情数据让人们察觉到了希望。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上周四美国确诊了约3万例新病例,周五约有3.21万例,周六约有3.32万例,至周日,这一数据放缓至2.82万例。与此同时,纽约州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出现了连续两天下降的趋势。

在周末的记者会上,白宫新冠病毒事务协调员博克斯称,有模型预测纽约、底特律、新奥尔良等地的疫情或在未来6、7天到达拐点。博克斯强调未来两周的防疫工作至关重要,呼吁民众加强保持社交距离。

“尽管美国全国几乎都在停业停工,但人们开始变得乐观。”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阿克曼直言。乐观情绪持续蔓延,继前一交易日大幅反弹后,美国股指期货在北京时间周二早间的交易中继续保持了上涨态势。不过,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埃利安强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周一的积极举措是一片黯淡前景中的一个亮点,“但我认为市场的拐点仍未到来。我仍然认为,本周总体形势仍将像上周那样,全周震荡下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日15时45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接近37万例,达到368449例,死亡病例10994例。继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美国成为第三个死亡病例数过万的国家。

英国疫情告急

美股刚刚狂欢完,发明了“至暗时刻”一词的英国却还没能看到曙光,疫情发展态势依然严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进入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当地时间6日下午,约翰逊病情恶化,依照医生团队的建议,他被转入ICU。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称,约翰逊目前得到氧气供应,但还没有使用呼吸机。

根据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的说法,约翰逊意识清晰,把他转入ICU只是预防性措施,是为方便他在恢复过程中使用ICU内的医疗设备。英国没有明文规定在首相无能力履职情况下由谁代理其职务。发言人称,约翰逊此前已经安排由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代替他处理政府事务。

就在首相陷入危机之时,英国的疫情数据也在持续攀升,确诊病例数突破了5万例。英国卫生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51608例,比前一天新增3802例,死亡病例5373例。

“此刻我们正面临一个越来越充满挑战的时期,一个打乱我们国家生活的时期。它给一些人带来悲伤,给许多人带来经济困难,使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发生巨大变化。”5日晚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罕见地发表了电视讲话,这也是其登基以来第5次在圣诞节以外的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前4次分别为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1997年戴安娜去世、2002年女王母亲去世以及2012年女王登基60周年。

严峻的疫情之外,英国国内对政府的应对措施不乏批评之声。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基尔·斯塔默就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指出,英国未能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检测也不及时,这都是应对疫情中的“严重错误”。

防控路径分化

“总体来看,英国政府并没有完全实行封城等严格的隔离措施;而在美国,虽然联邦政府整体的措施都不算太严格,但由于各州自治,出于自救的初衷,各州还是在防控措施上面下了功夫的,比如疫情比较重的地区都提高了警惕,且各地也开始支援纽约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也表示,之前美国联邦政府也是耽误了一些时机。最近美国各个州都动起来了,检测力度也在加大,病例数增幅出现明显下降,按照规律,拐点该到了。

美国已经有数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除首都华盛顿特区外,全美50个州中,已有42个州颁布“居家令”,要求居民除非生活必需,不要离家外出。在“重灾区”纽约州,州长科莫6日宣布将该州“居家令”延长到本月29日;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次于纽约州的新泽西州,商场和超市开始实施限流措施;在得克萨斯州,警方开始对通行车辆进行检查和登记。

与此同时,美国还打算将旅行禁令范围进一步扩大。3月底,特朗普就表示,旅行禁令维持的时间将超过预期,对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旅行措施会维持,甚至可能会扩大至更多国家。此前3月11日,特朗普宣布将对欧洲推出旅行禁令,为期30天。

美国的企业也开始加紧弥补医疗设备的缺口。6日,苹果CEO库克发布视频称,公司计划每周生产100万个防护面罩。第一批面罩已于上周送往医院。除此之外,与福特、通用等车企类似,特斯拉也开始在呼吸机上下功夫。日前,特斯拉提供了一份呼吸机设计流程的幕后报告,其中包括使用汽车零部件制造呼吸机。

不过,刘向东也坦言,现在面临着各州防控力度不一样的情况,且整体措施不算特别严格;虽然美国新增病例有减少,但还是上升的势头,近期是否会出现拐点还不好说。

而因为早期的“群体免疫”策略饱受争议之后,英国政府也于3月底开始转变思路,3月23日告诫公众自觉居家隔离防疫,保持社交距离,否则政府将采取更严厉的强制措施,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扩散。但《每日邮报》在报道中指出,4月以来,有一些英国民众不顾社交隔离命令,仍然出游。

对此,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在上周日表示,如果英国人不严格遵守社交隔离规则,政府将考虑进一步加强措施。英政府之前将每日一次运动作为允许出门的条件之一,不过,从最近的措施来看,英国并没有更严苛的禁令。徐洪才坦言,英国政府出台了命令,但关键还是要民众配合。而眼下正是英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据汉考克预测,全英国因疫情病亡人数会在4月12日复活节当天达到峰值。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