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大兴“上线”多项活动缅怀英烈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6

image003

image011

image017

和风熙熙,鸟语阵阵。致敬英雄,缅怀先烈。清明节前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兴区许多祭奠英烈的活动改成更合适的方式进行,人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敬仰从未改变。

榆垡镇:最美鲜花 献给华黎烈士

丰碑常在,英魂永存。4月3日,清明节前夕,大兴区榆垡镇在华黎烈士墓前举行了“倡导文明祭祀,弘扬红色精神”主题祭奠活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青年选调生、志愿者等青年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榆垡一小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华黎烈士的生平,讲述了革命时期他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减租减息及清算汉奸地主的英勇事迹。随后,青年代表们手捧鲜花,依次向华黎烈士献花致敬,并向全体青年人发出文明祭祀,传承先烈精神的倡议。

为了传承革命精神,倡导文明祭祀,持续打造“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榆垡镇立足新时代,开拓新气象,引领新风尚,一方面以学校为平台向学生征集“缅怀先烈”主题的手抄报作品,另一方面,依托新媒体平台,通过网上鲜花,祭奠革命先烈、追思已故亲人。

“听了华黎烈士的事迹,深受感动,共和国的今天离不开革命先辈的奋斗与牺牲,因为他们,所以才会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青年人,更应该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工作岗位,全力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汇报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青年代表刘懿隽说。

庞各庄镇:网上祭英烈 群众寄哀思

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受疫情影响,大兴区庞各庄镇开展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号召大家用网络寄托哀思,用指尖表达敬意,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虽然群众无法亲临烈士墓现场寄托哀思,但很多人纷纷上网向先烈们祭奠鞠躬。他们轻点着鼠标,庄重地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同时在网上认真地浏览学习英烈们的光荣事迹,敲击着键盘书写感言寄语发表到爱心群、朋友圈或微博中。一位来自庞各庄镇的居民说,“燃放爆竹、焚香烧纸等传统习俗,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火灾,酿成沉重的惨剧。今年我们通过网上祭祀、缅怀英烈活动,来缅怀革命先烈。一方面,增强了大家爱国主义意识;另一方面,减少人员聚集感染的风险,降低了发生火灾的概率。”

此外,庞各庄镇为辖区内18座烈士墓进行墓碑擦拭、清扫,以此来缅怀英雄们的丰功伟绩,回顾他们的峥嵘岁月,传承他们的不朽精神。庞各庄镇西黑垡村党支部的委员们为村内的张启明烈士墓四周栽植了四季常青的松柏树,借此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感恩之心和崇敬之情。经过精心种植,一棵棵松柏树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大家种下了对革命先烈的致敬和祝福,种下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旧宫镇:无名先烈 永存心中

3月30日一早,微风徐徐,为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大兴区旧宫镇退役军人代表、优秀团员及各村、社区志愿者代表等50余人来到旧宫镇林下墓地祭扫“南苑机场保卫战”六位无名先烈。

在祭扫现场,大家重温了无名烈士的英勇事迹。1948年北京南苑机场解放前夕,6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在解放南苑机场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当时安葬在旧宫镇南街一村原九条附近,后因南街村城乡结合部改造,迁至旧宫镇林下墓地。

在无名烈士纪念碑前,祭扫人员怀着沉重的心情逐一清理墓碑周围的杂草、擦拭墓碑,并向无名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此次活动,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带给大家深刻长久的感动。结合当下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兴区同步开设线上专栏,组织清明诗词朗诵会、文明祭扫等活动,营造“忆满京城情思华夏”的宣传氛围,希望大家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坚定共同守护幸福家园的信念与信心。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