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清明假期首日北京各祭扫点接待群众数量同比下降90%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4-04

0404清明首日4

图为:清明假期首日,北京各公墓陵园门口处测温、身份核验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4月4日正逢清明节,也是今年清明假期第一天,北京祭扫服务迎来了新一轮的接待高峰。根据北京市民政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今年北京清明祭扫采取了预约入园、限制人流等措施,截至4月4日17时,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77758人,同比下降90%。记者实地走访多家公墓后发现,祭扫现场秩序井然,市民祭扫用时普遍较快,并未出现人流聚集的现象。与此同时,今年选择代祭扫、网上祭扫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加,4月4日全市完成代为祭扫 2167人,比平日增长了9倍;累计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超过13296人,较平常增长5倍。

清明祭扫情况

图为:截至4月4日,北京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情况

据介绍,自3月21日北京清明祭扫服务接待启动以来,今日是北京市清明预约祭扫群众数量最多的一天。截至4月4日17时,全市223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77758人,疏导机动车27955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90%、83%;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622人、机动车1620辆,人数同比去年减少94%,车辆同比减少86 %。当日完成代为祭扫2167人次;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4096人次。全市各扫墓点平稳有序,秩序良好。

整体来看,3月21日-4月4日15天时间,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59.99万祭扫群众,累计完成代为祭扫8169人次,其中,4月4日完成代为祭扫 2167人,比平常增长了9倍;15天内累计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超过13296人,较平常增长5倍。4月5日,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为49159人。网上预约祭扫人数排前五位的公墓为:八宝山人民公墓、八宝山革命公墓、顺义区潮白陵园、北京市太子峪陵园、万佛华侨陵园。其中,4月4日,八宝山人民公墓预约人数为3110人,实际接待2723人、八宝山革命公墓实际接待2348人,完成代祭扫239份,代祭扫数量是自3月21日以来最多的一天。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清明节第一天,市民均按照预约时间有序前来祭扫,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0404清明首日1

图为:清明假期首日,八宝山革命公墓入口祭扫群众有序进入

0404清明首日2

图为:北京各公墓、陵园内都设有疫情期祭扫提示

0404清明首日3

图为:清明假期首日,北京各公墓、陵园祭扫群众人数较往年下降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在实体走访时发现,前往各公墓、陵园的主要路口交通顺畅,祭扫车辆按顺序进入公墓,并未发生堵车现象。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的张先生(化名)向记者介绍,往年自驾前往公墓祭扫,最“头疼”停车和交通用时的难题。“今年实行了限流和单向进出模式,大大减少了车辆排队现象,节约了祭扫用时。”刚刚结束祭扫的刘女士(化名)也表示,今年公墓内暂停了所有绢花及鲜花销售,因此来祭扫前也备齐了“设备”。“往年祭扫我们都是在公墓内购买鲜花、水桶等用品。今年清明正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听说公墓暂停销售这些产品,我们出门前就备好了水桶、抹布,在公墓里接了水。另外除了免费提供的鲜花,我们还自带了两个花篮。虽然准备工作多了些,但是特殊时期,这些措施也让我们更放心来公墓祭扫,怀念家人。”

北京商报记者 杨卉/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