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打造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助企业复工复产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3

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腾讯课堂平台开展“疫后复工法律护航”专题直播

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腾讯课堂平台开展“疫后复工法律护航”专题直播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怎样防范法律风险?出现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如何解决?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可能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为此,日前丰台区司法局携手辖区律师事务所打造了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之间的协调和平衡。

法律服务云直播 互联互通防风险

“孟律师,我们公司属于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吗?”“疫情期间,养老、失业、工伤的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免不超过5个月,而且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社保费的,一律免受滞纳金。”这是丰台区“疫后复工法律护航”专题直播中某企业与律师的互动。

3月20日,丰台区司法局和义司法所携手北京市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北京和义文化产业园、北京万上科创中心,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开展线上直播,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以法治思维建立良好用工关系,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此次专题直播共吸引辖区18家企业参与,针对在线提问内容,精准结合企业法律需求,专业律师围绕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开出“法律良方”,逐一答疑解惑。直播后,建立特定微信群,实现网上互联,为后期企业面临相关法律问题开设免费的“法律门诊”,通过给予专业解答,提供及时、周到的法律保障。

开通公益咨询专线 精准解答法律疑难

3月初,某小型建筑施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业务暂时无法开展,就疫情期间劳动者的工资支付等问题焦急地拨通了“涉疫情法律问题公益咨询律师解答专线”进行咨询,以期减轻企业压力。这是北京科宇律师事务所特别开通的法律咨询专线,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的法律诉求,律师事务所安排了3名擅长劳动法、公司法、合同法的专业律师,耐心为咨询者分析其中的法律关系,结合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及各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提供专业的答复,受到一致好评。自2月10日咨询专线开通以来,共接待涉疫情法律咨询40余次。对于某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问题,专职律师向企业建议与劳动者进行协商,安排劳动者待岗,并详细介绍了待岗期间的工资支付问题,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该律师事务所张冰律师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就“复工复产企业如何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工作场所如何防控”等相关法律问题以视频方式进行解答。

“云普法”课堂为复工复产创造法治条件

丰台区司法局各司法所也结合辖区实际,创建各具特色的“云普法”品牌。

据介绍,花乡司法所联合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成立战“疫”云诊室;右安门司法所联合窦珍志愿服务队、谦君律师事务所开设 “疫路寻声、空中送法”在线工作室;丰台司法所和致诚律师事务所携手在“千聊”开通“疫期学法”直播;王佐司法所设置“广播抗疫”法治广播栏目……通过“语音聊法”、直播课堂、案例录播等方式,切实为来自基层一线的社区志愿者、返工人员、企业等提供不限时段、不限空间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为企业复产复工创造良好的法治条件。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