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牧民线上学技能 大兴精准扶贫搭上“互联网+”快车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3

1

“家里养的羊下的春羔保育基本完成了,有充足的时间学习啦,本打算学一门手艺,也能增加点收入,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搁置了咋办啊?”苏尼特右旗原计划在3月份趁牧区牧闲时候组织新一期线下集中毡绣手工制作培训班,可因为疫情搁浅,牧民们学不到技术犯起了愁。

牧民说的培训,是大兴区与苏尼特右旗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在年初确定的内蒙毡绣手工制作技艺培训,生产毡绣工艺品的主要原料正是苏尼特右旗的两宝:羊毛和驼毛,羊毛经过加工成毛毡作为绣布使用,驼毛经过上色捻成线,被当地心灵手巧的蒙古姑娘按照设计好的图样绣在绣布上,形成了生动且极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化,得到市场的广泛喜爱。

面对牧民培训的迫切需求,大兴区主动对接苏尼特右旗,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对口帮扶项目,迅速确定了通过网络开展毡绣制作技能培训的方案,并研讨设计出了培训课程的“剧本”。培训教学视频在两地共建的劳务协作实训基地现场录制,腾尔利民族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乌兰图雅化身“女主播”,苏尼特右旗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当起了“摄像师”,现场录制视频课程。考虑到学员语言环境特点和参培牧民的实际情况,课程全程采用蒙语教学。结合毡绣产品工艺要领将毛毡刺绣、毛毡深加工等内容纳入教学课程。

在正式开课前,将毡绣的原材料发到学员手中,视频课程通过微信发到培训班学习群里,学员边看视频边实操,遇到问题随时在微信群里提出,培训老师及时进行解答,因为是已经录制好的视频,还方便学员们随时回看。培训结束后对有就业意愿的学员,企业将吸纳就业或对学员制作的产品进行回收,学员们既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还不耽误家里的活计,得到了广大牧民的欢迎。

在线培训模式打破传统集中培训对培训场地、设备设施、教师及管理人员等条件的限制,培训方式更加灵活,班次的承载能力更强,几百人同时学习也都能实现。截至3月25日,参训人数达到2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1人,本次毡绣技能培训纳入大兴区与苏尼特右旗的对口帮扶项目,参加培训的1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学费得到了免除,还可以享受大兴区给予的每天35元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

2020年,为确保疫情期间广大劳动力能够学到技能,保障各项生产,大兴区向内蒙、新疆等受援地推送了51个国家级、市级、区级的线上免费技能培训平台,涉及300余个技能培训工种,供受援地组织培训使用,推荐在京就业岗位1160个,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京就业,全年将投入近350万元用于两地劳务协作技能脱贫工作。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