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以“金融力量”架起中小企业复工快行道

网编:王岳 2020-04-03

随着本土疫情传播被基本阻断,恢复生产经营成为重中之重,建行北京市分行及时了解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因企施策,接连出台扶持政策并积极推广适配金融产品,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尽快驶入快车道。截至发稿日,该行已投放中小企业信贷产品58.23亿元,帮助3611家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真正以金融力量优化该类客群经营生态圈。

强信贷 “金融血液”助力企业运转

最近,北蜂窝路支行的孟旭俨然化身为小微企业的“救火队”,手机整天叮铃铃响个不停,账务有问题的,资金有问题的小企业主纷纷请他帮忙出谋划策。这不,北京唯亿阳光日用品销售有限公司因过年期间会计人员滞留武汉无法按时返京,孟旭特意和公司老总卢先生、财务三人组建了微信群,用于解决临时出现的财务问题。

“我们的小微企业100万元快贷马上要到期了,现在还没有开工,能不能帮我们办个延期?”卢先生火急火燎地打来电话。“没问题!”孟旭爽快地答应下来。很快,延期申请被批复通过,快到期的小微企业快贷延期半年,企业生产不受丝毫影响。

没过多久,卢先生又急忙发微信说,租金快到期了,还有200万的资金缺口不知道咋办?事不宜迟,孟旭想起了“云义贷”,即为医疗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推出的专属信贷产品,其中“抗疫客户专享信用额度”功能就是为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的,且利率还低。有了这个法宝,孟旭指导卢先生在企业网银中一步步申请,看到200万仿佛从天而降地“秒到”账户,卢先生悬了一个春节的心,终于算放下了。

北京某汽车清洗服务中心业主赵先生,此时也正经历着类似的困境,连续多日的闭店导致该企业现金流严重吃紧;伴随疫情的好转,企业想要早日复工又缺少资金购置更新洗车设备。建行北京安华支行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客户需求,及时向客户推介刚上线的个体工商户抵押贷款。与云义贷不同的是,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是一款专门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量身定做的贷款产品,该产品要求贷款申请人以建行认可的优质房产为押品,从而获得较高的贷款额度,但同样具备线上申请,快速审批,随借随还等优点,高度契合汽车清洗服务中心特点。仅用时四天,100万贷款就踏踏实实的落在了汽车清洗中心的对公账户中。洗车店开门,终于指日可待了。

为了应对本次疫情造成的临时性企业停工,建行北京市分行出台了包含18条举措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案,将支持小企业贷款延期、开辟绿色通道等多方面工作均写入其中,真正将小企业的生存摆在首位,把解决小企业的困难搁在心里。

搭平台 “金融科技”把关人员管理

伴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大量餐饮、加油站、IT维修等服务业人员开始大量返回北京。返京人员如何管理,复工人员健康如何监控,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中小企业的面前。

在北京别丽美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每天面对几百名员工的微信报健康,总经理郭加栋忍不住发朋友圈吐槽:“脑子快要炸掉,正常工作不用开展,整理健康数据就要半天多的时间。”看到了这条朋友圈,建行北京顺义裕龙支行的客户经理及时向他推荐了建行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完成了企业注册、系统设置、员工登录等准备环节后,老郭每天只要提示一下需要报送健康情况,几百条数据就自动汇总到电脑端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短短几个操作就能汇总生成报表,前后耗时不足5分钟。

“真心好用!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帮我解决了大问题!”使用了几天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后,老郭忍不住又发了一条朋友圈,并且化身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宣传大使,积极向身边的中小企业主进行推介。

系统上线40余天以来,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累计上线34888家企业、社区,完成人员健康管控183325人,为本次疫情防控中的人员管控智能化、信息化贡献出了一份属于建行的力量。

重服务 “金融产品”保障复工复产

资金到位了,人员管控到位了,建行的服务依然在继续。“我们要努力帮助企业,将之前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将之前损失的利润抢回来。”在建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客户经理如是说。为了支持好适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招聘员工入职工作,该行特别开通了办卡绿色通道并设立“专属日”,利用网点停业时间为这批新入职员工集中办理工资卡,保证新员工都能按时领到工资,助力企业加速复工、稳健经营。

线下,建行到店码已加速推广。到餐厅吃饭的顾客,可以在线填写到店码,方便人员流动中的轨迹管理与追踪,解决客户到店就餐的后顾之忧,为突发事件的管理增加安全保障。

线上,全流程智能商户服务平台——慧点单已正式上线。伴随越来越多的商户入驻,建行客户能够在线选择的优质商品种类越来越多,服务也愈发多元化,引流效应日趋显著,不开门一样做生意的全新销售体验正在形成。

下一步,建行还将为恢复中小企业生产活力,激活中小企业生态圈良性循环,加速复工复产,实现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更大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