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疫情催熟无人配送 提速实现常态化

出处:商经 作者: 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20-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疫情让“无接触”成为热词,无人配送被推入大众视野。近日,在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商业圆桌会议线上论坛上,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在“无人驾驶汽车”专场发言中表示,此次疫情期间,依托自动驾驶的无人配送发挥的作用,足以让各行各业认识到这个新兴产业的服务价值和发展空间。

疫情的特殊性加速了市场对无人配送的接纳速度,也让市场充分认识到了无人配送的独特优势。孔旗认为,“后疫情时代”不再是线下消费的线上化,而是终端配送的无人化。

在诸多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中,物流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的有效场景。末端配送需求量大,无人配送场景有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无人配送会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新基建的其中一种形式。

孔旗表示,“无人配送在技术方面已经没有特别大的瓶颈问题,也具备规模化运营和量产的条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业内标准和政策法规方面的健全和完善,为无人配送提供一个更好地发展与运营环境。未来,在路权、运营场景等政策支持下,无人配送最终将融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实际上,疫情让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的量产和推进工作至少提前了半年。2月5日,武汉疫情告急,居民下楼买东西成为一种奢侈,快递站点货物积压。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从武汉青山区仁和配送站行驶到武汉第九医院门口,一位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的医护人员打开舱门,从里面拿出一个包裹,整个过程仅仅5分钟。站点到医院的距离仅有573米,但无人配送车每跑一米,配送员的安全感就增加了一分。

经过三年的研发和测试,京东的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北京、长沙、呼和浩特,贵阳进行常态化运营,还建立了以配送机器人为中心的智能配送站,把传统的配送站改为由十台到二十台无人配送车完成一半的订单配送,其他需要上楼的,物品不规则的,需要人去配送的,就由人去配送,以这种模式运营了一年多的时间。

孔旗表示,“自动驾驶,尤其是从无人配送开始的实际应用,将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基于末端物流和即时配送需求的无人配送,最终将形成‘无人配送网格化服务’,作为区域性基础运载网络,成为未来的趋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