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周亮:切实防范内部人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0-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会上透露称,最近银保监会开展了股权集中托管,对股权质押、变更和增资行为,严肃做出规定,切实防范内部人或者违法大股东,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目前我国的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整个国家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周亮提到,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总的来看,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国际上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有压力,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现在风险是可控的,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的指标都处在合理的区间。

周亮介绍称,近三年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中小银行的改革,防范金融风险,首先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

其次,完善公司治理,强化了三会一层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机制。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把关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的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的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这种行为。

从其他举措来看,周亮介绍,银保监会还压实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让银行完善各项的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依法规范经营,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还有一些国有金融资本股东的责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