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织密防疫网 丰台和义街道“三个坚持”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3

复工复产工作组人员正在实地指导企业落实“一米线”

复工复产工作组人员正在实地指导企业落实“一米线”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丰台区和义街道将疫情防控与接诉即办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分阶段、分重点组织落实好全面摸排、精准管控、小区封闭、居家观察、复产复工、境外人员防控等措施的基础上,将群众反映问题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把握“三个坚持”,主动治理,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提高疫情防控诉求的解决率和满意率。

据了解,和义街道2月-3月两个月共受理疫情类接诉即办案件318件,占全部案卷数量57%,市、区考核解决率平均93%以上,满意率94%以上,平均得分96分以上。

坚持问题导向,“堵”住防控漏洞

和义街道复工复产组组长宇仁强介绍了街道通过居民反映的问题,补齐防控漏洞的工作做法。“2月中旬,有居民拨打12345反映辖区个别超市人流量大、居民不带口罩购物等问题,”他介绍道,“街道复产复工组立即以此为契机,开展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大检查,现场督促指导辖区所有超市、门店等企业落实摘门帘、施画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要求企业门口安排专人管理,引导进店人员限流,提示顾客出入必须佩戴口罩,每日做好店内消毒工作和人员健康监测,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满意和认可。”

和义东里包片领导王松涛也表示: “在疫情防控初期,有居民拨打12345反映午休时段个别小区出入口人员少且管控不严格,收到这类反映后,东里三个社区在与居民沟通后,分析该问题主要出现在和义东里小区等人流、车流较大的片区,我们就在人员力量调配上下功夫,动员在职党员和离家近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中午时段值守,加强午间时段的值守人员力量,做到一线值守力量稳定。”

据悉,和义街道将群众反映问题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了解群众关切,分析研判街道疫情防控的盲点和薄弱环节,既关注“个性问题”解决,也积极寻找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高频点位等“共性问题”,争取通过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解决,不断完善街道疫情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坚持多方联动,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疫情期间,和义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加强与和义农场等7家市属单位、4家驻区部队等辖区单位联防联控,发挥群防群治力量,高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反映的问题。

前段时间,街道陆续接到很多返京人员拨打12345反映,一些社区不同意他们居家观察,实际是因为一些返京人员因为合租或者居住在街道的平房区,实际居住条件并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居家观察条件。为此,街道在耐心为群众讲解政策的同时,也积极联合辖区企业为他们解决难题。和义街道复工复产组副组长崔习国说道:“其实我们非常体谅一些返京人员的心情,我们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联系他们,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沟通,争取大家的理解和配合。与此同时,我们也力所能及为他们对接距离近的宾馆,协调降低住宿费用或者为其延长租期,尽可能降低对返京人员生活的影响,也非常感谢辖区单位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防控工作才能稳步推进。”

同时,和义街道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对辖区12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门调度,督促物业企业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和环境保障工作;并设置了27个党员先锋岗动员,动员辖区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形成区域化疫情防控联动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力量。

坚持主动治理,细化防控工作措施

“书记,实在不好意思打扰您,我们家老两口儿已经70多岁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实在不敢出去买菜,但又不会手机网购,您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啊?”南苑北里小区孙大爷的一通电话让北一社区街道包片科长杨玥记在了心里,经过酝酿,各社区“送货上门服务队”陆续成立了。各社区积极主动对接小区门口的超市、菜店,动员辖区企业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中来,为居家观察人员、特殊人群提供上门送菜、生活用品等服务,北里片区对接未来鲜生超市、西里片区对接链家、东里片区对接老余菜店,居民通过微信群看图“下单”,超市人员统计配货打包,免费“无接触”配送,让居民足不出户“逛超市”。

2月7日晚上,和义东里三区1号楼4单元、5单元之间的自来水管道发生破裂,正在加班的东一社区书记刘艳霞接到居民电话,急忙赶到现场查看,请维修人员现场检查后判定问题为水管管线开裂所致,属于物业维修范围。“但目前和义东里三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现在又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居民在家用水必须保障!”刘艳霞说道。于是,街道和社区再次与自来水公司维修单位沟通协调,最后请自来水公司协助维修,解决管道破裂问题。为了减少给居民造成的影响,刘艳霞与社区工作人员克服雪后的寒冷天气,加班加点,与抢修队员一起坚守在事故现场,最终在凌晨4点完成施工。 

正是由于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尽职尽责,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协调配合,切实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上力求提前谋划,提前安排,主动治理,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传递了温暖,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疫情防控诉求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和义街道工委书记赵春丽表示:“下一步,街道工委将通过不断夯实社区防控基础,不放松、不懈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巩固前期防疫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用好“接诉即办”机制,织密基层防疫网。”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和义街道/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