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粮食危机? 商务部:库存充裕 没必要担心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20-04-0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近期越南等部分粮食出口国因疫情限制粮食出口,引起国内消费者关注,部分地区市场出现集中购买现象。我国粮食供应情况如何?会否出现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问题?对此,在4月2日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回应称,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王斌表示,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我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粮食供给总体过剩,世界粮供低位运行,但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有关国家出台出口禁令主要是出于优先满足国内粮食供给需要,大多数粮食出口国不一定会跟风效仿。

“我们注意到越南等国对大米出口实施的临时性禁止措施。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扩散,我们希望各国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往来和物流畅通。”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实施积极主动的进口政策,不断增加包括谷物在内的食品农产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进口农产品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出口农产品786亿美元,同比下降0.9%,其中进口谷物1047万吨,出口276万吨,谷物净进口量仅占全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的2%左右。进口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粮食品种调剂和地区调剂。

根据农业部相关信息分析,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秋粮收购价格提前确定、不断提高。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王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下,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落实保供货源、畅通调运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