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精准画像 北京金控集团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全面复工复产,4月2日,在北京金控集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大数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振军介绍,该平台已迅速上线政府采购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商业银行在线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服务,为重点领域的重点企业精准推送银行特色金融产品和专属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402225312

小微金服平台开展线上救援

疫情爆发初期,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小微金服平台”)全面开展“四位一体”综合救援,帮助小微企业迅速走出困境。针对疫期中小微企业回款不及时、资金支出增大等愈发严峻的问题,平台迅速上线基于区块链的北京市供应链债权债务确权融资平台。以北京市区政府和国企公共采购的应收账款确权为基础,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为企业提供“确权+融资”的线上服务。

“这是我们创业近十年都不敢想象的事。”在收到平台确权融资后,北京易正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法人张佩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为学校提供“智慧校园”信息化服务的科技企业。因疫期学校延期开学,公司应收款项未能及时入账,亟需一笔资金来补充流动性。在得知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后,该公司立即进行了注册,顺利完成了确权申请、签收确权证明、申请融资等流水化的操作,基于多方信息的智能分析,平台快速为企业生成了征信报告,帮助其成功获得中国银行贷款2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平台业务已得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25家合作银行的积极响应,上线了6家银行的确权贷产品。

小微金服平台还开设“金融抗疫专区”,联合8家银行上线18个疫情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多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累计服务5.9万家小微企业,对接融资需求约360亿元。

金融大数据公司对企业精准画像

疫情期间,为发挥金融大数据在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和缩短授信审批时间等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的关键作用,金融大数据公司开始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内汇聚的数据资源,发挥金融科技上的专业技术优势,帮助小微企业精准对接金融机构。

“基于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的数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小微企业进行分批筛选和信用画像,推送给商业银行辅助开展主动营销,帮助其快速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缩短授信审批时间。”李振军表示,同时,迅速上线政府采购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商业银行在线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服务,为重点领域的重点企业精准推送银行特色金融产品和专属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平稳健康发展。据了解,目前平台已接入5家商业银行,快速受理企业的融资申请。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看来,北京金控旗下推出了给企业做精准画像的平台,一方面是为了利用金融科技技术通过相对量化和客观的方式来对企业经营的真实数据与其对应的信用级别进行差别化归类。对经营状况因疫情或其他紧急状态短暂受到影响,但信用画像又比较好的企业进行对应的定制化金融服务,助企业渡过短期的难关。这一举措是充分利用了智能化手段强化了自身风控能力和精准定位业务对象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对此类进行画像筛选的后的企业进入绿色通道,相对缩短风控和审批流程,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在进行授信、提供金融服务之时的金融坏账的风险程度。

而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的建设成为政务数据支撑金融服务的重要实践,该中心于4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前台服务窗口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数据共享由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和金融大数据平台支撑,为入驻首贷服务中心的商业银行提供工商等企业信息的查询比对服务。依托新建成的北京企业征信平台,为入驻首贷服务中心的29家商业银行和中介服务机构办理信贷业务提供企业信用信息、风险画像等数据增值服务,提升授信审批效率,降低信息搜集和企业融资成本。

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提到,“针对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抵押不足、首贷困难的痛点问题,金融大数据平台与首贷中心系统进行充分联动,用高价值的政务数据打通银企对接渠道,真正让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为传统金融点亮普惠服务‘盲区’”。

金融稳定发展基金“在路上”

在疫情影响下,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协调任务日益凸显,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金控集团正在打造全国首家金融稳定发展基金体系。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日前与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海淀区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科创纾困专项基金。

作为北京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北京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基金运作中承担交易安排人角色,统合撬动央企、区县和旗下资产管理、大数据、小微金服等内外部优质资源,构建资产获取、定价、运营、退出的区域性闭环生态。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基金将重点围绕中关村、辐射北京市及其他区域,有针对性地救助受疫情影响暂时面临融资困境和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以及具有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潜力的非上市科创企业,协助其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疫情过后一些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不良率走高现象,金融的稳定要提前“未雨绸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的基金相当于公共“蓄水池”,可以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放大财政资金的作用,对一些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好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一类成熟基金的规范化市场运作,也有效避免了一些财政补贴或财政基金效率不足的能力,这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一个手段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