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首家合资机构试水基金投顾 买方投顾“客户导向”道阻且长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在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4个月后,蚂蚁金服与美国Vanguard集团的合作在近日有了实质性的产物。眼下,基金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行、券商四方角力基金投顾,随着各机构相关产品不断上线,未来这一市场如何发展备受业内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投顾业务未来核心是要解决如何使基金收益变成客户收益的问题,而国内机构在完全以客户为中心,无差别覆盖大小客户需求方面还有待加强。

微信图片_20200402213047

实测“帮你投”客户资产全委托

4月2日,蚂蚁金服宣布和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独家合作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帮你投”已上线支付宝。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范围内,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

相较于其他产品或服务形式,基金投顾业务的独特之处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代理投资交易,这是基金投顾业务独有的服务模式,二是以投顾业务费为收入来源的盈利模式。

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支付宝搜索“帮你投”进行了体验,“帮你投”主界面显示,该产品为全委托,一站式账户管家帮客户全权打理资产。第一步需要先进行风险测试,系统将根据风测结果给出客户不同的策略、投资目标以及推荐匹配的基金组合。

记者的投资目标显示为11%,“全面进攻”策略,对应配置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比例为90%、8%、2%。而记者身边多名风险偏好相对稳健的支付宝用户风险测评结果显示为4%左右。据蚂蚁金服方面的介绍,客户在风测的基础上可以选择对应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策略组合。后续如果要调整策略需要重新做风测。

风测做完后,第二步即可进行资金转入,800元起投,这里需要同意签署投资顾问协议、风险揭示书等协议,其中,根据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客户需要全权授权投资顾问管理客户的投顾账户(包括基金认购/申购、赎回、份额转换、设定分红方式等交易等)并在客户账户中,扣除顾问费用。

就投顾服务费来看,该产品按每日总资产的约0.0014%计算,也即年化总资产的0.5%,采取按季收取,从“帮你投”账户扣除,另外,基金交易相关费用按照基金产品收费规则再行收取。这一投顾费率跟目前已开展投顾业务试点的公司比较,处于中等水平。

记者在4月2日星期四(T日)15时之后转入资金,当日尚未能展示持仓。根据申请成功后界面显示,4月7日星期二15时前确认份额,预计4月8日星期三开始查看收益。

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介绍,获得用户全权授权之后,“帮你投”将根据市场行情及市场分析及时调整产品,投资者不需要采取任何投资行为。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投资期限问题,蚂蚁金服客服介绍,“帮你投”是基于长期持有(3-5年或以上)而设计的。但一般来讲,在T+1日份额确认成功后,若已过T+1日下午15时,此时可以申请转出。

联手公募巨头 战力几何?

据“帮你投”支付宝页面介绍, 该产品背后投顾服务由Vanguard集团和蚂蚁金服合资的先锋领航投资顾问(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先锋领航投顾”)提供。基金销售服务由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蚂蚁基金”)提供。

天眼查信息显示,蚂蚁基金为先锋领航投顾的控股股东,持股51%。此外,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持股49%,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为Vanguard集团在上海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

Vanguard集团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募资管机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万亿美元。此前,2019年12月,Vanguard集团宣布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顾”,双方表示将通过合资公司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创新、普惠的基金投顾产品和服务。彼时,证监会最新公布了新一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名单,蚂蚁基金成为首批获得试点备案资格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目前国内的基金投顾试点共有18家,作为公募基金日常运作的主要参与者,基金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行、券商四方齐聚。

与这些机构相比,蚂蚁金服联手Vanguard的基金投顾服务的有何特别之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孟庆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Vanguard集团类似我国的“公募基金+私人银行”的结合体,可以理解为客户导向型的公募基金,其覆盖所有阶层的客户,大小客户都可以享受私人银行的服务。这是国内机构缺乏的,国内机构大多是产品导向的公募基金,讲求产品做好做大,销售工作直接委托给渠道。

“一个提供用户画像,一个根据用户画像提供产品,两者合作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他指出,Vanguard要了解中国人的风险偏好,蚂蚁金服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目前银行等机构要了解个人风险偏好,会采取填个人问卷等形式为用户画像,这种形式个人主观意愿强,有时用户并不一定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而自己的消费投资行为积累出的数据分析出来会更具有科学性。蚂蚁金服的种子用户积累的用户消费习惯、投资习惯、收入水平等各种维度的数据能更好的体现出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

基金豆资深分析师李扬帆进一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二者的联合从规模上讲,有利于保障资产的管理规模处于第一梯队;从基金产品的上下游关系上讲,在投资于挂钩国际资产的基金时,Vanguard可以直接投资于旗下的基金产品,有进一步降低费率的可能;从用户服务的上下游关系上讲,蚂蚁金服具有海量的用户信息和用户画像,可以精准理解用户的投资行为和投资心理,这样可以与Vanguard的投资方案更好地结合。整体看,“帮你投”大概率会以较低的费率提供一个中等略好的投资业绩。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两者的合作如何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本土化解决方案是重要的观察点。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指出,尽管Vanguard在数字投顾等方面具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但由于中美理财市场发展阶段、主体客群特征存在显著差异,蚂蚁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寻求本土化投顾解决方案。

买方投顾道阻且长 客户导向待加强

业内将基金投顾试点推出,称之为“买方投顾”时代到来,但从当前来看,市场和投资者仍需共同成长。

以“帮你投”为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少用户在体验“帮你投”产品时,系统自动分析的初始投资目标偏低,希望能重新做测评以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这种重做测评的,调整了更高风险的策略,希望获取更高的收益,可是他们实际倾向是保守,投资后看到比较大的起落,也许容易受不了。”李扬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他还指出,用户在使用基金投顾服务投资的过程中,可能会展现出比初始投资时更低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也是一个问题。实际投资过程中见到了每天的貌似剧烈的风险和波动,就会产生怀疑。不过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双方的努力,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

就机构端来看,基金投顾业务发展还有那些难题待解?

据悉,传统的基金销售机构,收入来自于基金公司的佣金,卖得多赚得多。而“基金投顾”试点是按照帮用户的资产规模收“顾问费用”,用户真正能赚到钱、有好的体验,才能保持和做大资产管理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投顾业务未来核心是要解决如何使基金收益变成客户收益的问题。在孟庆斌看来,国内机构在完全以客户为中心,无差别覆盖大小客户需求方面还有待加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