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线上+线下新机制并行 北京清明祭扫全面启动“预约制”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4-02

 

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020年的清明节也因此更加特别。为保证祭扫活动的有序进行,今年,市民政局提出各殡葬单位要严格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北京市万安公墓、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后发现,各公墓今年均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园内人流较往年同期密度明显下降。从线上来看,除了全面推行线上分时预约祭扫、严格实施入园登记体温检测、身份登记核验、推出免费代祭扫服务等方案,部分公墓还推出了“云祭扫”“直播追思仪式”等活动,使网络祭扫的需求进一步释放。而在线下实操方面,各大公墓均实行单向进出、限流入园等措施,同时叫停了集体祭扫活动;一些公墓还增设了无接触智能机器人、小程序等服务设施、产品,为前来祭扫的市民解答问题、指引方向。

清明2

图为:公墓入园处,工作人员核验预约二维码

预约+限流进出不“随意”

在3月13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表示,今年实行预约分时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预约途径共有两个,一是微信公众号,二是拨打公墓公开电话预约。北京商报记者实际操作了微信祭扫预约系统,整个线上预约的流程用时在几分钟左右,操作简便易懂。除微信预约外,市民还可拨打各大公墓电话进行预约。

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表示,电话预约主要是通过与市民进行沟通、记录预约市民的身份信息和预约日期、制定相应编号并转达给市民到场后凭借编号及身份证入园等信息。同时,除了传统媒体渠道,今年北京市民政局还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北京用户发送清明祭扫预约服务公益短信,倡导市民理性追思、文明祭扫。

北京商报记者接连走访多家公墓后了解到,虽然各家公墓查验预约方式不尽相同,但在工作人员扫描市民出示二维码后,电脑端都会显示出相应的市民身份信息、预计入园人数等内容。工作人员也均身着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设施。同时,多家公墓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为防止园内人流交叉、聚集,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期间,园内实行单向进出措施,严格管控人流。代雷介绍,目前革命公墓设定的每日客流上线为2100人,未预约的市民将不能入园。“同时考虑到入园需进行体温计检测及信息验证,为防止进出口处人员聚集,今年我们还采取了单行进出的模式,祭扫群众可通过西三门进入公墓,从西四门离开。”

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主任孟宪铠也提到,往年该墓园单日接待量最高可达4万人,因此限流也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在核验市民身份信息时,工作人员还会进一步了解市民的近日行程,严格落实市民信息核验,正在隔离中或隔离未满14天的市民将不予进入。另外公墓今年还安排了专门员工,每日对园区进行消毒,重点部位增加消杀频率;成立了专门的园区入口指挥组,在做好入园核验工作的同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清明3

今年清明祭扫,需提前网上预约

叫停集体祭扫、上线“无接触”服务

往年清明期间除了市民自发为先人扫墓、祭奠外,本市各墓园还会举办开放日等各类群体性追思、纪念活动。“每年清明期间,万安公墓都会接待很多中小学生和市民前来追思先人,开展一些教育活动。今年为避免人员聚集,院内的集体公祭、大型祭扫活动已全部暂停,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北京市万安公墓副主任石江海表示。前往人民公墓祭扫的刘先生(化名)父子表示,为配合公墓限流措施,今年他们成为了家族的“代表”。“家里人口较多,每年清明都是一大家子二十几个人从聚到北京来一起来祭奠先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安全起见要求每个墓穴每天不超过3人,我们家里商量过后决定派我和儿子做代表,来祭拜先人。”刘先生介绍。

“今年,人民公墓内取消了园内所有鲜花绢花销售点;水桶、抹布等可重复使用的祭扫用品也不再提供。为满足市民祭扫需求,今年公墓将分时分地安排免费鲜花发放,预计发放六万支鲜花。”孟宪铠称。北京市万安公墓也表示,前往骨灰堂、墙、廊和亭祭扫的市民可凭寄存证免费领一个小绢花挂篮及对应挂钩,满足骨灰祭扫市民的祭扫需要。

为进一步减少接触,多家公墓还在今年推出了各种智能“无接触”服务。八宝山革命公墓内刚刚“上岗”不久的智能机器人“小安”,就吸引了不少祭扫市民驻足。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小安”于今年清明祭扫接待首日正式亮相,可以解答骨灰存放手续如何办理、如何购买生态葬等多项市民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八宝山人民公墓也新上线了一款“导航”小程序。走进公墓后,市民可在问询接待处扫码进入小程序。据孟宪铠介绍,这款小程序内含有墓园内最新的地图,市民可通过搜索功能,输入逝者姓名,就会显示出墓穴所在区域和具体位置。“以往家属都是在广场向工作人员咨询位置信息,为了减少接触,我们就将小程序二维码设在了广场,方便市民自行查阅。按照计划,小程序上线时间原本会更晚一些,但由于今年清明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就加班加点将其赶在祭扫服务接待日正式上线了。”孟宪铠称。

代祭、云祭、直播祭新风来袭

清明1

图为:公墓工作人员为不能到场市民实施“代祭扫”

带上三四朵白菊,选一个和煦的日子祭拜先人、家属,不仅是传统习俗,更是市民寄托哀思、感怀先烈的方式。为减少人员聚集,联系公墓预约“代祭扫”,成为今年不少市民的选择。代雷介绍,现在每天的代祭扫订单量都在几十单左右,较往年相比增长明显,公墓也尽量错开人流较大的时间段,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代祭扫服务。万安公墓还将墓碑代祭扫与骨灰代祭扫两种模式进行了详细区分。“由于骨灰堂、墙、廊、亭等的特殊性,代为祭扫的工作人员无法向墓碑祭扫一样敬献鲜花,因此万安专门准备了绢花及挂钩,为选择代祭扫的市民提供免费服务。”石江海称。

同时,今年北京市还专门开发了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市民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点击“清明节网上祭扫”专题,选填祭奠对象,填写留言人,选填纪念私语,选填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祭奠物品,点击提交后,进入内容页进行查看,完成网上祭奠。据统计,北京市2020年晴明网上祭扫服务明天开通前四天,选择网上祭扫的人数就已超过2500人。

随着群众接受度的不断上升,“云祭扫”模式也在不断升级中。八宝山殡仪馆副主任周卫华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线上祭扫的需求较往年进一步增加。针对不便到场的群众,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推出了“云代祭”追思活动。他进一步表示,不同于线下代祭扫的具体流程和固定服务,此次追思仪式设置了点亮心灯、诵读祭语、风铃传情等6个环节,同时,现场将为没能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在线实时直播,群众可通过弹幕互动追思亲人,活动结束后群众可收到直播视频作为纪念。

另外,周卫华还分析,随着科技发展、5G技术的应用,“互联网+殡葬管理与服务”或将成为殡葬行业的未来趋势。“代祭扫和线上追思的需求不仅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存在,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能够将这种新业态固定下来,当市民无法到场时,借助直播、线上互动等模式开展更多便利化的纪念、追思活动,为群众表达思念提供更多的方式和可能性。”不过,周卫华也表示,虽然直播追思活动在技术上已基本成熟,但各殡葬单位此前均未有相关经验,在平台的选择、直播环境的监管等方面均需进一步探索和磨合。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