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监管法制体系 加强金融法治顶层设计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4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告显示,2019年,银保监会全系统对银行保险机构罚没合计14.49亿元。2020年,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法制体系,推动法律的修改工作,加强金融法治的顶层设计。

2019年,银保监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扩大对外开放工作部署、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银行业市场准入后评估工作调研,提高市场准入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完善并统一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指南格式和要素,落实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便利。

强化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以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公司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持续做好日常风险监测分析,强化各类风险防控。从严查处违法行为,2019年,银保监会全系统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49亿元。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牵头组织开展违规涉企收费检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部署银行自查自纠、自查“回头看”和监管检查等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相关银行代销行为合规性及金融服务收费消保情况现场检查、理财产品适当性及金融服务收费消保情况现场检查,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对2020年工作部署,银保监会指出,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法制体系,推动法律的修改工作,加强金融法治的顶层设计。落实扩大开放方案,健全市场准入机制,统筹推进“放管服”法规清理工作。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监管、规范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和行政监督力度。采取有力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和不良资产处置,强化对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法律支持。

同时,银保监会还将继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法治下推动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法治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