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2.27亿元!监管一季度开出500余张罚单为银行业“排雷”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2020年监管针对银行业乱象整治的风暴丝毫没有停歇,4月2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银保监会机关、银保监局本级以及银保监分局本级针对辖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共开出529张罚单(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日均开具5.8张,合计罚没金额超2.27亿元。相较2019年一季度1021张罚单数量,2.47亿元罚单金额相比,虽然2020年一季度罚单数量整体下滑较为明显,但超过百万元的罚单仍有34张,从处罚案由可以看出,涉嫌违法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仍是违规“重灾区”。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包括资本杠杆、流动性、定价等领域都将成为监管重点发力整治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402194800

2.27亿元罚单

尽管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对众多行业的工作节奏,但银监系统的处罚力度并未放松。4月2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银保监会机关、银保监局本级以及银保监分局本级针对辖内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共开出529张罚单,日均开具5.8张,合计罚没金额超2.27亿元。

从每月开出的罚单数量来看,1月各地银保监会机关共开出了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410万元;银保监局本级共开出了167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6905.5万元;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出了194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6620.5万元。2月,银保监会机关未开具罚单,各地银保监局本级共开出了18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3256万元;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出了38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1287万元。3月,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09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到4248.45万元。其中,各地银保监会机关共开出了2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200万元;银保监局本级共开出了52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2089.45万元;银保监分局本级共开出了55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达1959万元。

相较2019年一季度1021张罚单数量,2.47亿元罚单金额相比,2020年一季度整体处罚力度有所缓和,但金融强监管态势依然在继续。工商银行总行高级风险经理郝志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2020年一季度监管当局对银行业的罚单可以看出,2017年以来的“三三四十”强监管、严处罚的态势还在持续,反映了部分银行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案件风险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银保监会还将通过加强合规管理、严肃责任追究来落实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金融监管主旋律。

贷款违规、内控失效成“雷区”

虽然2020年一季度罚单数量整体下滑较为明显,但百万级罚单仍频频现身,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超过百万元的罚单有34张,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农商行均在处罚队列。其中,国有大行领3张罚单,股份制银行领11张罚单,政策性银行领3张罚单,城、农商行领17张罚单,占据大额罚单榜前列。

从“新鲜出炉”的一批百万级罚单处罚案由可以看出,涉嫌违法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仍是违规“重灾区”。3月5日,温州监管分局对鹿城农商银行、平阳农商银行开具了两张罚单,鹿城农商银行被罚180万元,该行的处罚事由包括“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向公务员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四项。平阳农商银行则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严重不审慎;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贷款资金被转作担保公司保证金;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等原因被罚205万元。3月20日,舟山监管分局对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开具的100万元罚单也重点关注该行的贷款业务违规乱象,其中包括“违规发放企业贷款形成贷款风险;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形成贷款风险”。

一直以来,贷款资金管理都是银保监会的监管重点,涉嫌违法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背后也折射了银行为追求高收益,忽视风险的举动。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看来,近年来在经济压力和金融脱实向虚的苗头中,包括很多中小银行在内的银行业信贷业务为追求高收益,忽视了高风险,更违反了政策对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包括为房地产融资提供违规信贷、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等现象频发发生。另外,我国中小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风控能力较弱,与大型银行的差距有待缩小,这些银行在涉及经营指标、具体业务操作时更易出现违规现象。

而银行违规经营背后与员工日常行为不规范、管理层失职密切相关,在问责制度下,2020年一季度共有355名相关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其中316人被警告,11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更有28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顶格处罚”。禁止终身从业的既有高管,也有普通员工,禁业原因大致分为: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形成贷款风险、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审查不严、签虚假合同、挪用资金等。

资本杠杆、流动性违规将成关注对象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4月2日,银保监会也重点提到,进一步完善监管法制体系,推动法律的修改工作,加强金融法治的顶层设计。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监管、规范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和行政监督力度。

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方向?陶金直言,首先,继续坚持宏观审慎管理,继续保持当前对银行业经营指标、业务操作、人员行为等全方位的细致监管方式,保持监管力度。其次,加强对中小银行、县域银行的监管的同时,给予更大力度的法规和监管培训。从宏观层面看,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几个主要方面,包括资本杠杆、流动性、定价、资产质量、信贷政策等都将会持续严格。

“监管一方面要稳住金融杠杆率,既要加强监管检查和处罚追究,控制影子银行风险,也要防止金融杠杆快速衰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郝志运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