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部分室外游览项目清明前后“回归” 京城景区旅游市场重启在即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0-04-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北京的旅游景区市场终于要“重启”了。4月1日夜间,北京市文旅局印发了《等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北京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和疫情防控风险分类有序恢复开放旅游景区,)以室外游览为主的自然山水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符合恢复开放条件的,清明节前后有序恢复开放,此外,以室内游览为主的人文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目前暂不开放,需等待疫情形势缓解后适时恢复开放。在业内看来,《方案》的发布向各界释放了北京旅游景区乃至整个旅游市场将逐步重启的信号,而这可能也会直接点燃清明小长假京内旅游需求集中释放。

《方案》还指出,要严格控制游客流量。疫情防控期间,等级旅游景区日接待量和瞬时接待量分别不得超过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为有效疏导客流聚集,要鼓励实行实名制、分时段网络预约购票、限量有序入园,支持采用扫码支付、电子门票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进行购验票,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和排队聚集。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以及拥堵线路点位等易出现人员聚集的瓶颈区域要配备管理疏导人员,限制人员驻留时间和游客聚集,优化游览流线,加强游客秩序管控。

同时,入园测温还成为北京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必选项”,即:游客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入园。对不佩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和发热游客谢绝入园。在具体防控措施上,等级旅游景区还要保持安全间距,在购票窗口、入园刷卡、验证验票、安检入园、交通、游览、休息、餐饮等处要设置人员1米安全距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清明假期的临近,北京不少市民都想要出门踏青。根据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北京周边自驾游”关键词热度环比上涨85.7%,其中玉渊潭公园、颐和园、北京植物园和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均成为北京周边关注度较高的景点。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探访还发现,目前,一些公园景区确实有部分区域存在人流密度较大的情况,有游客表示,在一些大型公园,周末的客流量相比之前几周增加了3、4倍。

不过,针对日益增长的踏青客流,北京市各公园也针对可能出现的游客聚集现象,升级了各项防控措施。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安全应急处副处长鞠宏波介绍,3月中旬以来的连续三个周末,颐和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等8个市属公园,因接近全园瞬时游客量限流标准或局部区域人流密集,已经启动了客流管控应急预案,采取暂缓入园、单向游览、属地联动等综合调控措施,确保了游客总量管控到位、客流分散有序。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疫情目前还在境外扩散,国内防疫压力不减,游客的安全意识并未放松,因此大家在短途出游时更愿意选择自驾游的方式。

业内人士还表示,随着疫情的转好,旅游市场肯定会逐步放开,相信清明节是一个市场回暖的信号,不过具体还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预计“五一”左右市场会进一步复苏。此前国家已经针对景区门票预约制度、限制最高接待游客量方面出台了相关要求,未来景区智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