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老IP“鬼吹灯”忙上新 两天两部《龙岭迷窟》热度两极化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4-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老IP“鬼吹灯”最近有点忙。4月1日晚间,由原著小说改编的网剧《龙岭迷窟》正式开播,而在4月2日,同样由原著改编的电影《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也计划上线。两部作品的接连亮相,令IP“鬼吹灯”的热度再次迎来一个小高潮。然而也不难发现,在网剧位列影视剧热度榜首位的同时,电影的热度却相对有限,呈现出两极化的情况。

4月1日晚20时,网剧《龙岭迷窟》准时在观众面前亮相,一经开播便引起热议,并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的首位,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话题#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的阅读量已达到3.1亿次,讨论量也实现40.7万,与此同时据猫眼全网热度榜显示,该网剧的热度现已在影视剧中位居首位,超过《冰糖炖雪梨》《成化十四年》等其他影视剧,且该剧的豆瓣评分也达到了8.4分,超过八成的评价者均打出四星及以上的评分。

在网剧热度仍在持续攀升的同时,此前定档于4月2日在视频网站上线的电影《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也逐步吸引了部分目光,但与网剧当下已实现的高热度相比,该电影当下的关注度相对有限,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4月2日14时,该电影的猫眼想看人数为764人。

接连两部影视作品的出现以及热度上的反差,虽然证明了IP“鬼吹灯”仍是改编浪潮中的香饽饽,但也显现出近年来改编作品所面临的市场挑战。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影视作品方面,IP“鬼吹灯”便已有5部改编影视剧和5部改编电影相继上线,此外该IP还被改编为漫画、舞台剧、游戏等形式的作品。但从实际市场反馈来看,以上作品的口碑评价高低不一。其中,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以及《怒晴湘西》的豆瓣评分分别达到8.0分和7.1分,并一度引发观剧热潮,同时电影《寻龙诀》也获得16.78亿元票房,但与以上几部作品对比,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豆瓣评分则为5.2分,电影《云南虫谷》的票房也仅报收1.5亿元,此外电影《九层妖塔》更是曾因改编后与原著差异较大而被原著作者诉至法院。

“相较于职场或言情类小说的改编,IP‘鬼吹灯’的改编难度相对较大,原著中部分吸引粉丝的情节难以完全按照原文如实呈现,此时如何把握好尺度,既能顺承故事情节又能让观众满意便成为最大的挑战,这也是部分改编作品评分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编剧赵彤如是说。

现阶段,市场上还有多部以IP“鬼吹灯”为原型的改编作品仍在筹备中,如电影《鬼吹灯之昆仑神宫》《鬼吹灯之天星术》等,且不乏高人气演员担任主演。赵彤认为,因IP“鬼吹灯”的书迷规模较大,因此未来仍会成为改编中的重要选择,但较多的作品也容易令观众产生混乱,口碑高低不一也会损害到IP本身,对于IP的后续运营难免会产生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