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支持复工复产 北京适度放宽商业保理、小贷等监管要求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市地方金融组织发展迎来政策支持。4月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 )印发《鼓励地方金融组织支持复工复产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对辖区内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小贷等地方金融组织加大监管支撑力度,适当放宽监管要求。

其中,对于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小贷公司,经各区金融主管部门初审并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批准后,其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并允许在全市开展业务。

除了松绑融资杠杆外,监管还拓宽了机构的融资渠道。《若干措施》中提到,对于稳健经营、各项监管指标良好、积极支持复工复产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在风险可控、底层投资人可穿透的前提下,经北京金融监管局审核同意后,可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融资。

不过,放宽融资政策并非大水灌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对于适用该政策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在经营层面、各项监管指标方面均有明确要求。可以确定的是,对于一些经营不善、并未开展经营的融资租赁空壳公司,以及没有紧密围绕实体经济的商业保理公司,该项政策并不适用。

“对于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来讲,融资杠杆放宽、融资渠道扩大,有利于其主动、积极扩大业务规模,对其长期发展是一种利好。”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而言,这份政策通过对地方金融机构施加利好,间接将政策优惠传导至下游的中小企业,为中小实体企业的进一步支持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同样称,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很大,如何制定一些政策激活资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不过,目前很多中小企业财务状态并不完善,自身资产也极为有限,用传统借贷方式很难实现,因此使用一些创新手段,如对应收账款等进行保理转让,更符合当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现状。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称,地方金融组织支持疫情防控、履行社会责任、诚信行为表现等情况,将纳入监管评价,各区金融工作部门要强化属地监管职责,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风险化解与处置进展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到及时掌握、尽早上报、有效应对,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北京市政策发布之前,包括广东、重庆、山东、深圳、湖南、河南、四川等多地,亦调整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指标。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全国将有多地跟进调整,政策松绑、资金压力缓解后,预计经营较好的地方金融组织,将积极利用政策给予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其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