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6月,美国影院约不约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4-01

北半球的春天到了,好莱坞却迎来了寒冬。美国疫情持续恶化,影院闭门谢客,新片发行日期延了又延,《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花木兰》等诸多典型的好莱坞大片只能无奈撤下院线。剧组停工、影片撤档,疫情对好莱坞的冲击不止如此,越来越多的制片商试图让影片走上网络,一枝独秀的流媒体成了电影行业的香饽饽。

AMC的期待

美国的疫情拐点还没来,影院已经有些撑不住了。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连锁电影院巨头AMC的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参加了CNBC的“Squawk Alley”节目,表达了希望电影院在6月中旬之前开门营业的期待,“夏天一直是一年中最大的电影旺季,除此之外就是圣诞节了。”

两周前,AMC就进入了停业状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MC宣布将在加拿大与美国范围内关闭旗下的所有634家电影院,超过1万块屏幕,为期6-12周,自当地时间3月17日开始生效,或将在5月至6月中旬重新开放。据悉,原本AMC只打算关闭一半儿电影院,但由于彼时疫情开始加重,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疫情期间指导方针,呼吁避免10人以上的群体聚集活动,因此AMC不得不改变思路。

 

6.1.2_promo_theatrefactsheet

(图片来源:AMC官网)

AMC宣布停业的同一天,全美第二大连锁院线Regal Cinema也宣布,将关停所有电影院,“直至另行通知”;与此同时,加拿大第一大院线Cineplex(同时也是北美第四大院线)同样表示,将关闭旗下165家电影院,直到4月2日。

资料显示,AMC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连锁电影院之一。1920年,AMC在美国开设了第一家电影院,目前院线旗下现在经营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是全美第二大院线,同时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

美国疫情暴发以来,AMC的市值也随着一路走低。交易行情显示,AMC的股价从2月20日7.78美元的高点/股,已经下滑至目前的3美元/股左右,截至当地时间3月31日收盘,其股价为3.16美元/股,市值为1.62亿美元。

亚当·阿伦表示,目前在疫情下,尚不清楚究竟何时电影院行业才能重新站起来,但确定的是,某些观众会渴望重回电影院。根据亚当·阿伦的说法,AMC目前正在研究一旦能够重新开放电影院,未来将做好什么样的应对准备,包括测温流程以及更严格的清洁程序。对于疫情以来关闭影院对于公司造成的损失,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AMC媒体联络中心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多部影片撤档

焦急的不止是影院,还有制片商。影院关停下的一步,就成了影片的黯然撤档。3月18日,迪士尼官方宣布,漫威影业《黑寡妇》撤出5月1日档期,新的上映日期暂未公布。此外,迪士尼旗下福斯探照灯的《大卫·科波菲尔》以及20世纪影业的《窗里的女人》原定5月15日上映,也将另外选择档期。原定于3月27日上映的《花木兰》也在首映礼几小时后被紧急撤档。

《黑寡妇》撤档的同一天,狮门影业则撤掉了恐怖片《电锯惊魂9:螺旋》、恐怖片《内战前夕》、惊悚片《逃跑》的北美档期。而这三部电影分别原定于5月15日、4月24日、5月8日北美上映。而在此前,环球影院就已经宣布将《速度与激情9》从今年5月推迟到明年4月上映,派拉蒙的《寂静之地2》也将推迟上映。

多部好莱坞大片已经撤下,票房惨淡成为意料之中的事情。据统计,3月中旬,整个北美地区仅有四五百家电影院仍在营业,对比全北美6000多家影院的总数,占比不到十分之一。据美国《好莱坞报道者》15日报道,受疫情影响,北美票房上周末三天预估仅收553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前一个周末骤降了45%,上一次取得如此低的票房还要追溯到2000年9月(5450万美元)。

由于票房过于惨淡,迪士尼率先宣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不再公布其全球范围内的电影票房数据。之后,20多年来一直为美国电影行业与相关媒体提供票房信息的康姆斯克公司也决定,暂停统计票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现在还谈不了具体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包括主题公园和艺术授权等方面,都会受到损失。

电影产业也步入了失业潮。3月25日,美国导演协会DGA发布声明,称各大电影公司已承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美国导演协会中受到停工影响的失业会员支付两周工资。美国导演协会主席托马斯·施拉姆和执行高管罗素·霍兰德在签署的备忘录称,该协会正在与其他雇主进行谈判,同样也在请求救济。美国影院协会也呼吁政府给予放映业援助,包括减税等措施,并已拿出100万美元的临时基金,用于救助放映业里的需要帮助的普通员工。

流媒体

从目前的疫情形势来看,美国仍然处于暴发关键期。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日凌晨00:27,全美共报道新冠肺炎确诊189618例,死亡4079例,治愈7109例。3月31日全天新增确诊24353 例,新增死亡853例。目前,全美已有26个州确诊病例超过千人。

严峻的疫情形势,美国民众对影院也心存恐慌。根据《好莱坞报道者》发起的一项调研显示,38%的美国成年人支持暂时关闭电影院,46%的受访者支持取消近期将举行的所有电影首映活动,40%的人认为电影院应采取措施预防病毒传染。相较之下,43%的人表示自己更希望在线上观看电影,更有21%的人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续费了视频网站会员。

民众需求与日俱增,但传统影院已经无法创收,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好莱坞制片商放弃了90天的窗口期,将目光放到了流媒体上。以环球影业为例,旗下的动画电影《魔发精灵2》将在4月同时登陆大银幕和网络点播平台。此外,3月16日,环球影业还宣布,其发行的正在影院上映的三部新片《爱玛》《隐形人》《狩猎》在3月20日向全球观众开放线上点播租赁,这三部影片在影院上映的时间还不超过一个月。

迪士尼也选择了提前网播的方式,3月6日上映的《1/2的魔法》在3月20日已可在苹果和谷歌VOD平台上购买收看。而在此前,迪士尼早已将《冰雪奇缘2》上线流媒体平台Disney+的时间由原定的6月26日提前到了3月15日。与此同时,原定3月17日发行的《星战9》数字版也提前几天就上线了。

作为流媒体巨头,奈飞成了疫情以来为数不多的“获益者”。交易行情显示,截至3月31日美股收盘,今年以来,科技股大多表现惨淡,但奈飞一枝独秀,领涨16.5%,远远超过其他明星股。由于流量和宽带压力骤增,奈飞甚至被迫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降低视频画质的方式,以缓解网络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