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走进儿童剧的世界

作者: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4-01

儿童剧是以儿童为服务对象的话剧、歌剧、舞剧、歌舞剧、戏曲以及童话剧、神话剧、木偶戏、皮影戏等不同类型剧种的统称。

公开资料显示,儿童剧除了具有戏剧一般的特征外,还要适应儿童特有的情趣、心理状态和对事物的理解、思考方式。要求通过具体、鲜明的形象与活泼、明快的情节向他们剖析严肃的主题,进行美的感染。

中国儿童剧萌芽于上世纪20年代由艺术家黎锦晖创作的儿童歌舞剧,如《小小画家》《麻雀与小孩》等。而最早成立的进步儿童剧团包括1935年成立的新安旅行团、1937年成立的孩子剧团等。随后在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和上海等处都有儿童戏剧组织陆续成立,如重庆育才学校戏剧组、昆明儿童剧团、上海囝囡剧社等。直到1947年4月10日,宋庆龄先生亲手创办了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这也成为中国历史最久的儿童剧团体。

儿童剧可取材于现实社会生活,也可以取材于童话、神话。在美的感染过程中,儿童剧培养儿童积极的创造精神,发展他们的意志和想象力,从而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锻炼,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尽可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世界与周围事物,以达到巩固其自身既有的道德感。儿童剧应具有思想的明确性、道德的纯洁性、人物性格与行为的真实性、摄取生活素材的广泛性和准确性、艺术构思的严谨性。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辽宁、四川、云南、宁夏、乌鲁木齐、西安、石家庄、鞍山等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20多个儿童戏剧院团,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儿童剧团等。各地院团先后创作和演出了《大灰狼》《宝船》《马兰花》《报童》《革命的一家》《枪》《童心》《儿童团》《果园姐妹》《双双和姥姥》《草原小姐妹》《巧媳妇》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剧目。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