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专题报道|疫情下北京清明祭扫新气象 之 线下篇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4-01

清明节即将到来,祭奠亲友、表达追思的祭扫活动也在持续有序开展之中。今年,清明节正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证祭扫活动的有序进行,防止人流聚集,市民政局提出,各殡葬单位要严格落实入园登记体温检测,实行入园身份登记核验、环境设备消毒、限制人流量等应对方案。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北京市万安公墓、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后发现,目前,各园区已在线下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不仅在入口配备了体温检测设备以及身份核验设备,还实行了单向进出、限制人流量等措施。同时,为减少人员接触,一些公墓还增设了无接触智能机器人、小程序等服务设施、产品,为前来祭扫的市民解答问题、指引方向。

0401清明专版配图2

♦单向进出、限流入园

在3月13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北京清明祭扫要严格实行入园登记体温检测。各殡葬单位需在入园口设立一米线、配备测温枪或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所有人员戴口罩,进行入园身份登记核验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入园,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园并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严格实行环境设备消毒。各殡葬单位将对殡仪馆、骨灰堂等相对密闭空间实行全方位消毒。对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共场所和设施,实行多频次消毒,并进行消毒登记。公共卫生间、露天洗手池等场所提供洗手液,方便群众使用。

清明专版配图8

图为:公墓工作人员代替不能到场的群众实施代祭扫服务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对本市多家公墓实施情况进行探访时发现,各墓园在入口处均设置了多条一米排队线,工作人员也均身着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设施。进园处,每一位前来扫墓的市民都须进行信息核验,并通过红外测温仪、手持测温枪等设备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入园。同时,多家公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防止园内人流交叉、聚集,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期间,园内实行单向进出措施,严格管控人流,而且,墓园内各处还设置了宣传展板、橱窗、条幅、广播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据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目前革命公墓设定的每日客流上限为2100人,未预约的市民将不能入园。“同时考虑到入园需进行体温检测及信息核验,为防止进出口处人员聚集,今年我们还采取了单向进出的模式,祭扫群众将通过西三门进入公墓,从西四门离开。”

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主任孟宪铠也提到,往年该墓园单日接待量最高可达4万人,因此限流也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在核验市民身份信息时,工作人员还会进一步了解市民的近日行程,严格落实市民信息核验,对正在隔离中或隔离未满14天的市民将不予进入。另外公墓今年还安排了专门员工每日对园区进行消毒,重点部位增加消杀频率;成立了专门的园区入口指挥组,在做好入园核验工作的同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叫停集体祭扫活动

0401清明专版配图5

图为:公墓入园处,工作人员核验预约二维码

往年,清明期间除了市民自发为先人扫墓、祭奠外,本市各墓园还会举办开放日等各类群体性追思、纪念活动。而今年,为减少特殊时期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发布会上,李全喜特别提出,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海撒、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骨灰海撒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举行,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体性活动;禁止在公墓、殡仪馆以及林区、散坟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等;公墓内的烧纸桶、焚烧炉一律停止使用。

前往人民公墓祭扫的刘先生(化名)父子表示,为配合公墓限流措施,今年他们成为了家族的“代表”。“家里人口较多,每年清明都是一大家子二十几个人一起来祭奠先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安全起见要求每个墓穴每天不超过3人,我们家里商量过后决定派我和儿子做代表,来祭拜先人。”刘先生介绍。

“今年,人民公墓取消了园内所有鲜花绢花销售点;水桶、抹布等可重复使用的祭扫用品也不再提供。为满足市民祭扫需求,今年公墓将分时分地安排免费鲜花发放,预计发放6万支鲜花。”孟宪铠称。代雷也表示,今年园内的鲜花售卖全部取消,包括往年运营的绢花自助售卖机,今年也全部暂停。“暂停之后我们今年向前来扫墓的市民免费赠送鲜花,每人提供一支。”同时,北京市万安公墓还表示,前往骨灰堂、墙、廊和亭祭扫的市民可凭寄存证免费领一个小绢花挂篮及对应挂钩,保证骨灰祭扫市民的祭扫需要。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万安公墓内含李大钊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每年都会接待多批大中小学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队院校进行革命先烈的缅怀祭奠。“每年清明期间,万安公墓都会接待很多中小学生和市民前来追思先人,开展一些教育活动。今年为避免人员聚集,园内的集体公祭、大型祭扫活动已全部暂停,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北京市万安公墓副主任石江海表示。

♦“无接触”服务上线

0401清明专版配图3

图为: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中,新上岗的无接触机器人“小安”为群众答疑解惑

据悉,今年北京的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在探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由于当前仍处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民祭扫用时普遍较往年明显缩短,入园人数较往年下降明显且较为分散,不少市民都选择了错峰祭扫。独自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祭扫的王女士(化名)表示,公墓内实施的严格防控措施给了她很大的安全感。

实际上,除了定期消毒、线上预约,多家公墓还在今年推出了各种“无接触”服务。八宝山革命公墓内刚刚“上岗”的智能机器人“小安”,就吸引了不少祭扫市民驻足。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小安”于今年清明祭扫接待首日正式亮相,可以解答骨灰存放手续如何办理、如何购买生态葬等多项市民关心的问题。“小安含有面部识别和语音识别的功能,能够及时地为市民提供相应的服务,也减少了公墓内的人员接触,为祭扫群众提供一个更安心、安全的祭扫环境。”代雷称。

与此同时,八宝山人民公墓也新上线了一款“导航”小程序。走进公墓后,市民可在问询接待处扫码进入小程序。据孟宪铠介绍,这款小程序内含有墓园内最新的地图,市民可通过搜索功能输入逝者的姓名,就会显示出墓穴所在区域和具体位置。“以往家属都是在广场向工作人员咨询位置信息,为了减少接触,我们就将小程序二维码设在了广场,方便市民自行查阅。按照计划,小程序上线时间原本会更晚一些,但由于今年清明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就加班加点将其赶在祭扫服务接待日正式上线了。”孟宪铠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