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青年讲师团”线上讲述抗“疫”故事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1

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战“疫”时的入党仪式、走进居家隔离家庭、社区青年干部护送隔离人员的故事……3月27日,一场特别的“云宣讲”在丰台区启动,500余名党员、团员干部、群众利用手机、电脑,在线聆听了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韩青、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唐啸主题为“疫情防控下的治理能力”的宣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中,丰台区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突击队、小V蜂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据丰台团区委副书记刘博涵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丰台团区委启动“抗疫先锋青年担当”系列宣讲,将宣讲与青年干部培养、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思政课教育相结合,通过青年专家讲理论、团干部讲政策、青年榜样讲事迹,积极宣传丰台区青年榜样的典型事迹,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争凝聚青春力量。

此次丰台第一期宣讲的主题为“疫情防控下的治理能力”,既有基层团干部讲述社区防控政策,也有冲锋在防疫一线的青年榜样讲述亲身经历,还有青年教师从社会治理层面进行理论宣讲。

来自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的宣讲人韩青,既是一名基层非公党建的负责人,又是一名团干部,她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社区排查、建立楼宇防疫机制、处理突发情况、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带领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的抗疫故事。宣讲人郑直是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青年干部,他带来了社区卫生防控青年突击队的战“疫”故事。宣讲人唐啸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他宣讲的题目是《国家能力与危机治理: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思考》。从新冠肺炎疫情切入,分享了关于国家能力、危机治理以及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理论研究,既有理性思考,又有生动案例,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青年听众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

“在短短一小时中,丰台‘青年讲师团’的三位宣讲嘉宾多维度多视角的宣讲给我们上了最好的一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17级会计学院本科生贯怡然在听完首场宣讲后感触颇深,她表示:“‘若有战,召必回’的楼宇工作者和‘坚定信心,逆行向前’的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令我们动容;专家学者关于完善国家治理能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研究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在对人民的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实际行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据了解,今年以来,丰台团区委启动了“丰青讲师计划”,全年聚焦“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1个主题;加强“与青年干部培养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2个结合;汇聚“青年专家讲理论、青年干部讲政策、青年榜样讲事迹”3个群体;围绕“党的理论、时政热点、区情区况、青年先进” 4个专题;走向“基层、学校、企业、网络、脱贫攻坚主战场” 5个领域。为此,还组建了丰台区“青年讲师团”,由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组成。

4月,丰台区“青年讲师团”还将持续开展“抗疫先锋青年担当”系列宣讲活动,“传承英烈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疫情防控中的90后”等主题宣讲活动将陆续举办。(丰台团区委/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