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平谷母亲河从“如何是好”到“洳河是好”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4-01

平谷洳河水面像一面镜子,工作人员在维护洳河水环境2耿大鹏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洳河两岸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之地。3月29日,大兴庄镇以平谷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镇域环境清理活动。很多村民、居民带着孩子也参与到了志愿者的队伍里。

泃、洳两河是平谷的母亲河,泃河是平谷区最大的入境河流,境内全长54.4公里。洳河是泃河最大的支流,全长53.5公里。

70后小支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每到节假日,他都会拿起相机到大兴庄镇白各庄大桥附近创作。

在小支这样的70后平谷人心里,泃、洳河经历了三个历程的变化。小时候,河道清澈见底,鱼儿成群,水鸟是这里的常客,一片片芦苇荡,处处是孩童的欢笑声。然而,大概是上了初中了时候,这条河变样了。村民的生活污水、沿河养殖企业的污水,通通直排到河里。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河水腥臭,淤泥堆积,垃圾遍地。2016年年底,平谷区水环境考核不达标,水质劣Ⅴ类。

原本清澈柔美的河水变成了人人掩鼻的污水。母亲河成了臭水河,“如何是好”成为了人们迫切解决的问题。

2017年,北京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市持续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这个生态抓手,让平谷的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流养殖污水、生活污水、企业污水,对水污染开始系统溯源,持续改善河湖水环境,一场碧水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三年来,在平谷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统筹下,通过采取补给再生水贯通水系、精准管理入河排口、规范河道施工、靶向监测等举措,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巩固治水成效。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持续改善。2020年1月,全区河流水质状况均达到或好于历史同期水平,泃河下段为Ⅳ类水体,将军关石河、黄松峪石河、洳河下段、镇罗营石河一度达到Ⅱ类水体,海子水库、黄松峪水库、西峪水库为Ⅱ类水体。

作为洳河河长单位,平谷区大兴庄镇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不折不扣执行“三污一垃圾”治理工作。从“要我治污”到“我要治污”,从“水源头”到“水龙头”,从“分散治”到“系统治”,从“人防”到“技防”,从“河长制”到“全员治”,全镇治水体系逐步完善,全力以赴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目前,洳河水体持续达标,并一度达到Ⅱ类水体,平谷洳河新城段已获评北京市优美河湖。

洳河水,逐渐还清,水生态明显改善。“如何是好”成为市民眼中的“洳河是好,是真的好”。生态治理完成后,曾经多年不见踪迹的菹草、轮叶黑藻、鲤鱼、草鱼、鲫鱼等水生动植物重新在洳河出现并形成一定种群规模,底栖生物、微生物以及沿岸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也均有增加。菹草和轮叶黑藻是对水质要求较高的藻类,研究表明,水体透明度低、水质低于地表四类时均会抑制其生长。水生植物的恢复生长表明,洳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水环境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创造条件。耿大鹏/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