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监管透露正推动金融科技标准落地 对行业影响几何?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3月30日,在由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在线举办的《“抗疫”中的北京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中,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介绍了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近年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包括设立北京科技金融示范区、成立公共研发平台、成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探索监管沙箱、开发基于区块链的EKYC系统等。

在提及北京发展金融科技的规划时,李妍提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将在《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顶层设计,并依托监管沙箱积极推动金融领域的创新;同时,与央行合作,推动在北京完善和落地专门的金融科技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关于金融科技标准建设,《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中便提到,北京市正从四大方面开展金融科技制度创新,具体包括推动监管创新与风险防范体系构建、促进金融科技标准化建设、构建信息数据治理与价值发掘机制、搭建金融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此后,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明确,到2021年要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强调“完善金融科技标准体系,规范引导金融创新”。

一监管人士强调,“要加快出台多项行业标准,特别是涉及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应用标准,我们希望能尽快实现金融科技的创新有标可依。一方面促进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为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划定门槛。目前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约有17项。”

对机构影响层面,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认为,这一政策对于促进北京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有积极促进意义,结合央行监管沙箱试点,能够吸引一批能创新、敢于创新的金融科技企业落地北京,企业可以通过监管沙箱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品牌宣传意义,对于其未来发展具有非常现实和积极的意义。”

此外,完善和落地金融科技标准对于行业来说影响深远。孙扬称,“金融科技标准的推行,将对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树下里程碑,极大降低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产品对接的复杂度,降低IT成本,加快金融科技落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有了标准,监管机构能够更容易的对于金融科技业务进行数据化的监控,有利于金融科技监管的全国推行。”

“北京属于科技创新中心,汇聚了大量金融业务人才、科学技术人才、法律合规人才,同时也方便和中央金融监管机关进行沟通,因此,推动落地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北京的条件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副秘书长车宁称,通过金融科技标准化建设,一方面有助于明确规范行业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企业发展更加稳健可持续,给行业后期发展注入确定性。另一方面,标准建设落地也将进一步助力北京作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工作。

李妍提到,将依托北京市龙头科技金融企业加快技术与金融的深入融合,以此促进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同时,扩大金融科技场景应用,政府搭建桥梁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并依托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底层技术、应用技术和监管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人才方面,将发挥北京研究院校优势,培养专门的金融科技人才,并举办国际性的金融科技交流活动,提升北京金融科技的国际化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