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奥立维赴“火线” PSA在华换将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濮振宇)3月31日,PSA集团发布公告称,自4月1日起,由奥立维担任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同时,奥维还将继续担任PSA集团秘书长并管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售后服务及备件业务。

据了解,奥立维将接替将于今年6月底离开PSA集团的高恺霖。2018年2月,高恺霖接替马德宁出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眼下,因从事正在开展中的个人创业项目,高恺霖已向PSA集团管理委员会提出离职请求。

公告中,PSA集团并未对高恺霖担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期间的任职表现进行评价。不过,从销量上看,目前PSA集团的在华表现难言乐观。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55.17% ;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2058辆,同比下滑38.65%,已连续4年下滑。

尽管在华面临边缘化压力,但PSA集团并未打算放弃。2019年以来,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两次公开表态称:“PSA信心坚定,绝对不离开中国市场。”今年3月,唐唯实再度表示,PSA集团和FCA集团完成合并后,需要重新审核中国战略,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销量。

事实上,PSA集团新的中国战略已随此次人事变动显露端倪。公告显示,现有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被拆分为中国区和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业务将被划归至PSA集团印度及太平洋区管理,并由该地区CEO Emmanuel Delay统一负责。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将正式成为PSA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独立业务单元。

值得注意的是,曾掌舵中国市场多年的奥立维,对PSA集团在华业务并不陌生。资料显示,2006年9月奥立维加盟PSA集团,并于2007年进入PSA集团执委会和管理委员会。2010年9月,奥立维出任PSA集团亚洲区(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的前身)总裁,主管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洲地区业务。2016年7月,奥立维被调离中国。

对于即将履新的奥维,PSA集团寄予厚望。“奥维将为集团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业绩提升及商业复兴扮演重要角色。”PSA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前奥维曾担任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多年,他深谙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文化,这将为集团提升目前在华业绩带来竞争优势。

作为PSA集团在华整车合资企业,运营标致、雪铁龙品牌的神龙汽车从2019年9月开始实施“元”计划,谋求“复兴”。根据该计划,2020-2021年神龙汽车销量将逐步提升至25万辆,盈亏平衡线降低至15万辆;2022-2025年回到40万辆销量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PSA集团在华业务负责人,奥维需要与中方伙伴加强协调,以持续推动神龙汽车“元”计划落地。

除神龙汽车,奥维还需思考如何提振DS品牌在华市场表现,并为此制定出新的品牌发展战略。此前,在出售长安PSA股权后,PSA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DS品牌将回归PSA亚太总部,销售工作将由DS团队接管,DS品牌在华正式走上独立发展道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