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超3万亿金融红包来了!中小微企业再获政策支持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超3万亿元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会议聚焦中小银行,重点提出,要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此外,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就在3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下降20个基点,这也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提出的增加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等一系列举措无疑意味着后续央行货币政策将还有更多举措出台。

据了解,为了支持防疫保供,央行于1月31日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此后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央行再于2月26日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在此基础上,增加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何用意?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表示,眼下疫情主战场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恢复经济是更加艰巨的任务,扶持小微企业是未来重点,尽管如今国内形势趋稳,然而国际疫情依然严峻。此时的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显然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即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在加大贷款规模的同时,还强调要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这些措施主要是为发挥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的重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

据悉,央行此前曾表示,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温彬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优惠利率应该会参照LPR加点不超过50个作为基准,目前1年期LPR为4.05%,优惠利率上限则应为不超4.55%,随着下阶段LPR利率进一步下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将下行。

温彬进一步指出,监管层在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提出鼓励措施和具体要求之后,对中小银行也有了相应要求,各类型银行在普惠金融体系能够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对疫情影响。

据了解,此前银保监会曾要求5家国有大型银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同时央行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要求,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另外,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温彬指出,总体来看,面临疫情影响,上述措施通过增加银行间接融资、扩大发债直接融资,以及鼓励供应链下的应收账款融资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助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应对疫情的影响,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