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农行副行长张克秋:2020年净息差水平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存款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监管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的双重因素下,多家银行2019年净息差出现下滑。3月31日,在农业银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2020年净息差水平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3月30日,农业银行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从盈利能力来看,农业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272.68亿元,较上年增长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0.98亿元,同比增长4.6%。从收入构成来看,实现利息净收入4868.71亿元,同比增长1.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9.26亿元,同比增长11.2%。不过,作为银行“赚钱能力”重要指标的净息差下降了16个基点至2.17%,净利差为2.03%,下降17个基点。

对此,张克秋表示,最主要的因素是该行付息成本上升了20个基点。该行2019年在巩固低成本负债能力的同时,根据客户特点和需要,市场化的调整了一些存款产品的定价策略,活期存款的利率尽管总体是低的,但是在策略上做了一些调整,因此成本有所上升。同时,根据利率走势的判断,适当拉长了存款的久期。阶段性看,付息率上升比较快,但是也符合管理层预期。随着市场的变化,这些策略都会做调整。从一季度情况来看,运行趋稳,符合预期。

那么2020年的净息差走势如何?张克秋认为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从资产端来看,3月1日开始,新发放贷款完全按照LPR定价,存量贷款转化也有时间表,LPR定价贷款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将引导实体贷款利率下降。从负债端来看,尽管存款利率的波动性趋稳,但是市场化的同业负债利率总体下行。所以,农业银行将从资产负债两端发力,提升息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资产端个人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债、地方债的占比在行业较低,是优化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负债端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线上服务能力,稳定活期存款占比,加大市场化主动负债的力度。

在普惠贷款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79亿元,增长5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6.3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110.92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8.60万户;全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66%,客户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20个百分点;央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增量占全行人民币新增贷款的22.05%,满足央行第二档降准要求。

2020年,该行将继续有针对性地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银行副行长湛东升表示,该行2020年将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200亿元以上,其中小微线上化产品要增加1500亿元,新增客户数量不低于15万户,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湛东升指出,主要通过三方面措施完成上述目标:首先是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其次是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和金融服务效率;此外,通过调整期限、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推进以政府信息平台等第三方主体的数据对接等方式,提升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降低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同时,得益于自2017年实施的“净表计划”,农业银行坚持在“控新、降旧”两端发力,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保持“双降”格局。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72.1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92亿元;不良率为1.40%,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实现下降。而疫情的突然爆发,不少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也给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带来影响。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农业银行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涉及的贷款逐户逐笔进行量化的场景分析和压力测试,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地区和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监测,同时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基于量化分析判断,他认为疫情对农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是暂时性的,是可控的,该行对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持有充分信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